從管理書籍來談管理者的能力與態度
坊間管理書籍內容大致可以分成管理的知識與技能還有就是管理概念與態度兩類,不過,很有趣的是大都談管理概念與態都比較熱賣,也就是說很多現任或即將成為管理者,都會自覺欠缺這一部分。
開春之後是HRD負責訓練人員最忙碌的開始囉!一年之計在於春,整個組織的年度人力發展尤其主管階層的培育與訓練,都是從這個時間點開始要依照計畫來進入執行期了;為了提升主管培訓的效果,我想遴選幾本不錯的好書提供給學員們參考,所以這個春節我也去逛了幾家書店看看一些管理書籍,我發覺不管是在誠品或金石堂或101的Peg one書店,被放在暢銷的管理書籍大部分都在談管理者應該具備的概念與特質,而那些教導管理的知識與技能感覺大半就較乏人問津。
我在中央人資所進修的時候,因為對職能管理與模型較有興趣,所以我就以這個領域做為我的研究方向,甚至畢業後也多有所著墨於此,我想不管在理論上或是實務上都已經驗證或確認,好的管理者是有天生特質的。我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在管理的課程中,非常好學且表現很棒的學生,在課堂他可以朗朗上口的將管理的步驟與程序,很清楚及邏輯性的說明要怎麼去進行管理,不過,到了實際的工作場合,他卻一點也用不上,壓根是組織最糟糕的主管之一;在名片「諾曼地大空降」,第一集那位E連第一任連長索伯上尉,在軍事訓練與管理上極為嚴厲,但是到了實際戰術推演的時候卻無法下達正確決定;反之主角溫特斯中尉,確能有效利用管理技能引導部隊做正確的戰術做為,難道是兩者智慧有所差異嗎?還是學校所教的有不同?答案應該都是否定的,兩這差異就在於溫特斯他具備了一位優秀管理者的特質與態度。
我想這些談管理概念與態度的書籍這麼暢銷,大概可以說明其中有不少的人,因為不具備管理概念與態度卻擔任了主管,不管他是什麼原因被晉升,但是對他們而言最不具備最挑戰的不是那些管理技能,而是管理概念與態度;也許很多朋友不太認同這樣的說法,我可以舉個例子來說明。管理者有項重要的職能是同理心與尊重,從字面上的解釋很簡單,就是從他人的角度來思考他人的心理彆且予以尊重,不過,我們常常聽到的是管理者訴苦,我有不是他,我怎知道他想些什麼,他都那麼大了,我還要去關心他阿?怎麼都沒人來關心我阿?
有很多事情事書上或是老師教不來的,如果自己沒有具備管理概念與態度,那就必須花時間去歷練的,問題在於組織與個人是否願意花這麼高成本與時間去讓這些人去歷練與成長,在職能模型中要去改變一個人冰山下的職能,除了長時間慢慢改變之外,不然就是狠狠給當事人重大的打擊,這種挫折必須要幾近摧毀的程度,應該說是要讓人面臨生死存亡之際,這樣才會產生改變,像是自然科學談的基因突變,不過,年紀越大可能造成的後遺症會更可怕。
所以,下次當我們在看這些談管理概念與態度的書籍,裡面所表達的內容如果都是自己覺得應該可以知道,但是回到崗位上卻都是做不到,大概你欠缺的就是管理特質了,也許只能靠外在環境的強大壓力來迫使個人改變之外,要不然可能短期內能成為書上所說的優秀管理者,可能性其實不是很高。
看到這邊有經驗的HR大概都會回到一個重點-「適才適用」,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人資人員往往因為把錯的人擺錯的位置,要花數以十倍或百倍的代價與成本來彌補這個錯誤。
你是優秀的管理者嗎?我們還是可以藉由與這些標竿管理者的行為與結果,來衡量自己不足的還有哪些,讓自己不斷的向前行,只是管理的藝術還是要不斷的藉由管理經驗的歷練來讓自己提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