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機會=機運
這次過年除了到處去玩之外,我家裡最有趣與最傳統的莫過於打打麻將摸摸八圈了,而以前大家都會將勝負視為來年幸運與否的指標之一,不過,對我而言今年卻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受。
懂得打麻將的人都知道,要胡牌前最重要的就是手中的牌能夠聽牌,這時後就是等待自摸或是別家放槍讓自己能夠贏的這一局;所以,往常有時候玩牌無法聽牌或是已經聽牌了許久卻未能胡牌,都會將之歸咎於機運不好,但是,換種方式來思考,如果在一局的遊戲開始之前,如果能讓自己聽牌或是胡牌最高機率的組合方式來去排列組合,相對的聽牌與胡牌的機會就會很高,那當然機運也會隨之而提升。
在人資工作的經驗中我們曾經要找具備某項專業的講師,當時負責的夥伴花了很長的時間,卻一直都無法找到合適的講師人選,在例行週會上我就詢問她進度如何,這位夥伴也非常盡心的告訴我,她如何以某種管道去尋找講師,現在只等顧問公司的回覆;當我反問一句:「那如果對方最後答案是否定的,那妳怎麼辦?」,當下,只見她面紅耳赤無言以對;其實我這位夥伴當時所做的行為就跟在打麻將時候,檯面上的牌只有一張牌可以讓她贏得這局,但是那種機率是很容易讓她失去績效表現的機會,也直接影響了她未來升遷的機運。
想想人的生涯與職涯規劃不就也是如此嗎?譬如有人只具備一項技能或是工作經驗只限定於單一領域或是功能,當然在職場上被晉升與挖掘的機率就不容易,當然發展機會就不高成功的機運就鮮少了;相對的有人卻不斷的培養更多技能與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在職場上被晉升與挖掘的機率就增加,當然發展機會就提高成功的機運就隨之可得了;這也可以說明有不少人想進來人力資源工作,可是除了去唸個認證班之外,也未在其他部分去做任何提升個人被企業所錄用之機率的能力或是競爭力,當然履歷表被看上的機會就不容易了,如願以償的機運也就不會跟隨於他囉。
人生要能成功,不只是要祈禱上天給人機運,有時候自己想辦法創造容易成功的機率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具備了成功機率越高等於替自己創造了好機會,當然更多機運就會隨之而來,這也印證了古人的一句話:「成功的人找機會,失敗的人找藉口。」。
如果你在新的一年希望自己有能新的氣象,除了祈禱之外,是否也要去試算如何做才讓你自己更具備有利的機率來創造機會與機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