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美的比例、理想的人生
世界上的所有事物,都應該維持在最適合的平衡狀態。例如一艘郵輪,其左舷和右舷而裝載的旅客和貨運量,應該維持平衡,船身才不至於傾斜。又如飲食對健康來講很重要,而如何在攝取營養上,如堅持肉類(譯註:對素食者所言為蛋白質)和蔬菜的均衡,則是首要重點。
一國的政治要能健全運轉,根據學者專家的說法,保守與革新勢力必須維持均勢;另一方面,執政黨的勢力太大容易走入獨裁,太弱則政局容易陷入混亂。至於人類的肉體,也不能失去均衡。所有的人都必需控制身高和體重,主要的目的是避免肥胖。醫生們也會提供一套公式,讓人計算自己的身高體重比例是否理想。雖然還是有很多人做不到,但是他們都知道,健美身材的正確數據和理想的指標。
還有,人在處理心的問題時,也應該留意平衡的感覺。工作能圓滑地進展,固然需要理性的辦事技巧,也需要感情的拿捏。例如,如果一個人早上起床就想著:「我的公司不會倒吧?」「我不會被炒魷魚吧?」「我不會生病吧?」「退休後的生活真讓人擔心!」或擔心「日本的未來沒問題吧?」「今日會不會有暴動?」……心中充滿擔心和恐懼,這一來每天的生活都會過得很晦暗。但是如果自信過度,動不動就說「只要做就一定成功」「總是會成功的」「船到橋頭自然直」,什麼也不放在心上,這種樂天派的生活觀也會令人感到不安心的。比較合理的生活,應該是對事物夠用心,也夠大膽去面對,然後在當中取得一個平衡點。
處理企業內部事物時,維持適度的平衡感也很重要。例如很多企業人都知道,企業需要賺錢才能存活,也應該對地方或整個社會有所貢獻,兩者之間更需要取得平衡。因為如果以獲利為優先,企業就不能在文化事業、環境保護或公共事務上做出貢獻;話說回來,如果企業只知道貢獻社會,很可能忽略對企業來說也很重要的營收,而落入赤字經營。其次,時間有如人類生活和企業活動中不可或缺的資產,時間的使用方法,也有必要取得應有的平衡。例如,大家都了解,企業人士生活中的時間,主要可以區分成兩大部分:
一為「工作的時間」也就是「受限制的時間」,也稱為「開機(ON)時間」。一為「自己的時間」也就是「自由的時間」,也稱為「關機(OFF)時間」。
如果徹夜加班、長時間一直工作,可能你的開機時間增加,生產力也因此有所提升,但是相對的關機時間就會減少,長時間過同樣的生活,就會導致生病,或因為太疲倦、精神恍忽,而引起意外事故,十分危險。但是,如果關機時間過長也有問題;如果每天心不在焉或整日遊玩,工作就沒有進展。再說如果養成懶惰的習慣,很可能因為工作能力差被降職或解雇,給自己找來麻煩。總之,人生當中的開機和關機時間也是需要保持平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