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ABC計畫

計畫的完整性會直接影響專案執行的成效,不過完整的計畫,除了要對現況詳盡分析與判斷之外,也必須有預備方案與萬一有情況最壞的計畫。

 

  我曾經跟過一位老闆,他要求每位部屬對於任何的問題,不能只看到問題,而且除了要分析問題外,還必須要有三項的解決方案,而我們必須提出每項解決方案之優缺點與最後建議,而這些建議必須以ABC三種方式來做為計畫之執行之順序。

 

  什麼是ABC三種計畫呢?A計畫指的是(ACE最優先)B計畫指的是(Backup預備)C計畫指的是(Cover保護),只要我們在處理事情或是規劃任何事情,有了這三種的計畫,不管未來的問題面臨到什麼樣的危機與衝突,我們都可以將事情處理對組織影響降到最低。

 

  所謂的A計畫(ACE最優先),就是我們對於問題或是專案,就資料蒐集現況分析之後,所做的決策,目的是解決或完成原理我們既定之目的與目標,所以A計畫也是經過各種優缺點分析之後,對我最佳之決策與選擇的方案。

 

  所謂的B計畫(Backup預備),就是除了A計畫之外我們的預備方案,這是當外部環境改變或已經不如我們當初所擬定A計畫時,甚至是已經無法執行A計畫時候,可以馬上採取的預備方案。

 

  所謂的C計畫(Cover保護),就是當情況完全不利於我,或是AB計畫均已經無執行,甚至執行失敗之後,我們的補救或是掩護計畫,這個計畫大致會以降低整體傷害,甚致運用棄卒保帥的思維來規劃,目的就是當事情或是專案已經完全不利於我的時候,我們最終()的自我保護方案。

 

  這幾年我在規劃與執行HR許多的作業經驗中,讓我體驗到許多原本預計的事務瞬息萬變,如果只有單一計畫根本無法因應這樣的變化與轉變,尤其組織的發展與變化都深受外部環境的影響,所以常常有人暱稱「計畫永遠追不上變化」,但是如果當我們在規劃任何重大事情或專案的時候,都有這樣ABC計畫的準備,至少我們不會讓這些突然其來的改變給打的措手不及,來不及反應與應變吧。

 

  完整的ABC計畫除了平日運用於工作上之外,對於我們自己的職涯規劃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思維邏輯來規劃,畢竟以現在的外部環境變化如此快速,我們不能不多為自己職涯發展多思考其他方案與計畫,這樣我們也才能在職場上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