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4028526.jpg 

黃埔十道名菜

早年唸過陸官的人都聽過也嚐過「黃埔十道名菜」,那是資深學長整學弟的手法與模式,尤其是對付一年級的新生,今天不小心在網路看到這篇完整介紹的黃埔十道名菜,心中除了感觸良多,也讓我勾起了一年級時,被學長惡整的回憶!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曾經有句經典名言,一直流傳於西點軍校:「如果給我一百萬元讓我重新當一次入伍生,打死我也不肯」,這也說明軍校生的入伍生活,有多麼讓人恐懼,一般男生從軍入伍,大不了1-2個月就熬過了,但是不管美國的西點軍校或是台灣的三軍官校,這些軍校生們,所謂的入伍生是泛指一年級新生,也就是有長達1年以上的時間,有許許多多精神與肉體的折磨在等待著你,其中在台灣最有名的就是「黃埔十道名菜」,其知名度應該媲美「滿清十大酷刑」,而這十道名菜中有許多道,都是當年陪伴我度過那整整一年三個月的「入伍生生活」。

  以下就將這十道黃埔名菜的內容跟大家轉述一下:

1.  棉被操:主要處罰內務整理不好者將棉被蓋在身上,頭戴鋼盔,在棉被內邊唱軍歌邊做伏地挺身。

2.  大風吹:以最快的動作換位,上下左右對調。有時甚至會玩到全連隊都動了起來,如:第一排換第三排,第二排再換第一排。

3.  灌唱片:以左手食指按在地上為圓心,人繞著自己旋轉,大聲唱軍歌〈九條好漢在一班〉。

4.  巴西咖啡:又稱「黃埔咖啡」,主要處罰不依規定吸菸者。將所有的菸全部用開水泡開,然後倒入鋼盔中喝掉。另一種方式稱作「北港香爐」,是要求受罰者將許多支菸同時抽完。(因為本人向來不抽菸,所以,這是我唯一從沒有幸嘗試過的一道黃埔菜餚)。

5.  人造衛星:這種體罰多半是針對部隊行進間答數出差錯的人。全連隊的人在跑步時,被罰的人再繞著部隊跑,像人造衛星一樣。

6.  跨海大橋:又叫「桂河大橋」。受罰者身體橫跨水溝或兩張床舖之間撐著。此外亦有進階版,要受罰者做伏地挺身;這樣的處罰好處是無法偷懶,因為偷懶與乏力者會跌到地下。

7.  遊龍地虎:又叫「環遊世界」。受罰者由通舖的一端爬到另一端,然後再爬回來。

8.  大發慈悲:又叫「我佛慈悲」、「親愛精誠」,主要處罰禮儀不佳者。受罰者必須對著樹木或柱子大喊數次至數百次「長官好」。

9.  田邊俱樂部:又稱「五燈獎」,名稱出自台灣田邊製藥贊助之台視綜藝節目《五燈獎》。方法是受罰者僅著內褲,赤裸上半身罰站於廁所旁邊唱歌、餵蚊子。

  1. 黃埔大地震:簡稱「大地震」;這是最著名的一道「菜」,入伍生多視如畏途,陸官的入伍生幾乎天天都會品嘗到這道「菜」,當連上中有人物品失竊時,也會利用這方法尋找失物,全連所有的內務及私人物品全部集中,堆成一座小山,檢查是否有違禁品(手機、香菸...等等),班長一聲令下,限時歸定位,否則重來一次,進階版是給一個完成不了的時間,玩到學長爽了為止。

   相信看完之後,很多人可能都會心驚膽跳,應該會覺得好奇當年我們是怎麼熬過這麼變態的生活,也可能會替現在身邊的「男性」朋友擔心,是否未來服兵役時,會不會也有機會嚐到其中幾道「名菜」?大家放心!這都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不管是三軍官校或是部隊,講求的都是「愛的教育」,不再是以前的「鐵的教育」,不過也許因為我們以前常常去嘗試這「十道名菜」,所以也擁有別人所不具備的堅毅精神,以及能夠吃苦耐勞的毅力,更能體會「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真正意義所在!

  當然等到晉級典禮結束後(如照片),我們就從一年級晉升為二年級之後,也就代表正式結束了一年三個月的苦難生活,我們也正式從入伍生,成為「老生」學長了,同時也變成開始煮「黃埔十道名菜」給入伍生嘗試的廚師了!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啊!這是當年時代背下的軍校生生活,沒人可以逃避,也是必經的成長之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