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612702.jpg 

「飛鳥已盡」那「弓」呢?

中國古代有一句諺語叫做「鳥盡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意思是當人的價值已經結束的時候,就會被掌權者想辦法移開,也許用這種邏輯來思考我們的職涯,也許可以轉變自己過於執著過去成功的汗馬功勞之心態。

 

  最近看了一部歷史名劇-「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裡面除了描述朱元璋打天下的過程之外,也描述了朱元璋建國後,因為開國尊貴們所謂的淮陰舊屬的跋扈與貪婪,讓朱元璋痛下殺手,姑且不從歷史與人性角度來談論朱元璋之殘暴,其實,換種角度來看這些慘遭「殺戮」的淮陰尊貴們,因為對他們而言,擁有「打天下與作戰」的技能,卻不具備或提升自己「治天下」的技能,甚至還成了朱元璋治天下的「阻滯」,最後遭致「排擠」,可能自己還必須要負很大的責任。

 

  職場上常常聽到有人說「公司或老闆很現實,自己做了多少年,位公司立下汗馬功勞,當自己老了就被老闆一腳踢開」,從人性角度來看,聽起來是有點殘酷,但是,對公司或組織的角度而言,企業每月付給員工的薪資或每年提撥的獎金與紅利不就是犒賞給員工當時對企業的貢獻嗎?只是,隨著企業不斷的成長,這些員工的能力並沒有跟著成長,所以,當企業已經轉變到另個層面時,這些員工並沒有具備相等的技能,反而在組織依老賣老,成為企業發展的絆腳石,對企業或老闆而言,這時候只能想辦法移除這些曾經位企業立下汗馬功勞的開國元勳了。

 

  就如一個獵人,專門獵鳥維生,初期獵人每次只要射一隻飛鳥,所以這隻「弓」還符合需求,但隨著科技進步,手槍被獵人拿來作為獵鳥的工具時,這隻「弓」就成了預備的工具,等到雙管長獵槍被發展用來作為獵鳥武器之後,「弓」就只能存放於倉庫了,等哪一天獵人倉庫放滿必須整理時,「弓」就會被當垃圾清除了;另種可能是原來獵人是以獵鳥維生,有一天他發覺可能到河裡去捕魚可能更容易維生,所以,這時候他會需要的是一串很紮實的魚網,「弓」呢就會被他扔進到倉庫了,最後一樣難逃被當垃圾給清除。

 

  也許,除了責怪獵人殘酷之外,從人力資源工作者的角度而言也許可以去思考,如何能讓「弓」發展成為獵槍或是漁網,而可以繼續為獵人所用,提升組織現有的人力資本,不過,重點是「弓」自己也要有這樣的體會與認知,時代在變組織也在改變,自己也必須願意跟改變,當心理與態度願意接受改變與放棄過去成功的經驗,HR才能成功的將「弓」轉變成符合企業現在與未來需求的利器囉。

 

  所以,未來當自己覺得在組織的「飛鳥已盡」,利用價值已經結束時,可能要思考,是不是要再去建立讓自己可以在組織創造另個價值的能力,免於有朝一日成為那隻被老闆丟棄於倉庫的「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