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想與現實之落差
明天就是除夕馬上就要過年了,相信很多人都會在這歲末年初許下自己來年的新希望,當然也預祝大家心事成囉。
當大家對於未來不管是工作上或是升遷上都抱著期許的心態時,也要提醒大家對於事情理想與現實之間,必須要很清楚了釐清,以免花了很多時間所追求的結果卻不是自己所喜歡的。
記得以前看童話故事,每每說到當王子碰到公主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日子,但是在現實上兩位男女結合成一對夫妻之後,光是每天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大概就沒什麼甜蜜可言了;曾經有一次我無意間聽到一位剛入校的新生,埋怨學校要求新生做勞動服務跟整理環境,他認為進軍校的目的不是只是訓練他們成為將軍,然後站在部隊面前高聲飛舞讓部隊向前衝嗎?怎麼軍校生活跟自己想像差這麼遠?又我曾經有位朋友說他很想去做採購,因為他覺得這份工作可以接觸核心了解市場,不久後他黯然用質疑的口氣問我說:「採購為何要去整理這麼多表單阿?」;更有趣的是也有很多人去考人資所獲是想做人資,當你問他原因為何的時候,他告訴你的是:「因為我有很多人的朋友,做人資可以交朋友很開心」,說真的這些類似的話是我常常聽到的,當下都會默默祝福他,若是有朝一日進入到人資領域能夠夢想成真。
昨天我們部門邀請了一位心理諮商輔導專家來進行課前溝通,當下我們HR部門同仁有如久旱逢甘雨一般,不斷提出很多平日處理員工問題所遭遇到的狀況,聽到老師說明了這些因為人所衍生的心理狀況,還真佩服這些小女生們居然還沒被這些人天天倒的垃圾所淹沒,當然,也是因為能長期在HR領域工作且存活下來的人,大概都已經是可以解決人的問題之高手了。
我記得20多年前我考進軍校的時候,幾乎每位同學最大夢想都是想成為一位留名千古的軍事將領,當時有非常多同學在學生時代就被大家看好的準將軍,因為不管在儀態、內務與口令都是一時之選,有些甚至從預校開始就是同學心中的偶像與標竿,不過當最近一次同學聚會時,我卻觀察到現在熱門的準將軍們,大概都沒有當年那群偶像們的身影,原來理想中的將軍是要儀態與口令好,但是到了部隊之後,現實的領導者卻要懂得放下身段,不只要做事也要做人,更要向上管理,儀態與口令這時候完全根本派不上用場。
從職能模型(Competency model)的角度來看,每個人與天都會具備不同的能力與特質,但人往往會因為週遭環境或感官而對某些事情產生慒景,但是這個夢想也許並不吻合自己真正的個性與本質,像是有人覺得做空姐很棒可以環遊世界,但是偏偏她沒有熱誠也不願意服務他人,以及我們上面所談到的很多職業都是相同的,往往最初心中對於一項工作所想的,到真正自己去做的時候落差之大,可能浪費了許多青春歲月,到頭來什麼都沒得到。
理想現實之間本來就有落差,而人生也是要不斷的藉由歷練與成長來縮減這之間的距離,所以,如果你的年齡已經接近或是超過30歲了,這之間的距離還是很大,或是常常只將自己落入理想的夢境,卻未深入思考現實的落差,那代表你自己可能在未來發展跟同年齡的人相較,將會有一段不小的落差,而在現今這個講求快速的職場與社會,誰越能越早頓悟釐清兩者之間的差距,誰的人生就會越早進入更高境界,不過,這可能是另種更現實的人生挑戰才開始。
當新的一年即將來臨的時候,在期許來年新的願望時候,你有沒有好好去想一想,這個願望達成了之後的實境,真的是你要的、你可以承擔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