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9886271.jpg 

三十年雲和月

人生有多少三十年的歲月?三十年也可以讓一個人由年少輕狂變成白髮蒼蒼的中年人,而當一群相識三十年的高中同學,再度舊地重逢憶當年,多少當年的感觸與回憶也就全部湧入心頭。

 

  上周六一群來自全國各地,已經多年不曾謀面的高中同學相聚一堂,其中更令人興奮的當時我的恩師「沈美華老師」,以特別嘉賓身分出現,讓我激動的情緒,許久不能停下,望著這群即將半百的同學們,實在很難與當天15、16少年時,英俊挺拔的身影相搭配,想想人生有多少三十年?大夥能在入學三十年後今天,這個特別日子相聚在一起,許許多多陳年往事逐一浮現在每個人的心頭上。

 

  民國69年8月22日,我記得那一天是個炎熱的天氣,我與一群完全不相識的同學坐在台北松山火車站的月台上,等待著一列南下專車,我們這群人全部都是中正預校(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屬於72年班(72年畢業)也是中正預校第五期即將入學的新生,當時我們這一屆新生,可能因為受到前一年中美斷交與愛國主義的影響,在加上因為生肖是屬龍與鼠蛇的,所以前來報考中正預校與報到的人數,都是創下歷屆的最高,記得當時光是報名參加考試的人數就高達4-5萬人,最後錄取了兩千人,而整個報到率也達到99%以上,而整列火車就這樣浩浩蕩蕩的載滿我們全期的同學,由北而南的開到了鳳山火車站,也因為報到的人數遠遠超過原先學校的規劃,(原來學校預估報到人數為1700人左右),就這樣我們這一期的同學,就被注定了是自創校以來淘汰率最高的一期。

 

  很多人的觀念在三十年前會去唸軍校的人,要不應該就是家境清寒,要不就是功課可能不好,沒學校去讀的人才會選擇唸軍校,可是我們這一期的同學卻是英雄輩出,有不少人是考上建中、師大附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高雄中學、師專,台北工專等名校,放棄就讀而選擇了中正預校來就讀,可能是因為從軍報國的念頭,還有就是當時中正預校是一所新成立的高中學府,使得很多人放棄了知名高中與專科學校而來到這裡,不過事後證明了,這些同學選擇真的是正確的,因為中正預校的師資與設備,在當時是屬於全國第一流的,每位老師都是年輕又充滿熱誠,也因為學校也配備了老師宿舍,所以老師常常都會主動陪伴我們這些學生們,讀書讀到三更半夜,另外學校採取的是小班制,每班人數都在30位學生左右,甚至在每個班級,都還配備一位大學與碩士畢業的預官排長兼輔導老師,相信這樣的師資陣容在30年前是無人可比的。

 

  至於學校的設備又多好呢?學校除了擁有全國第一座人造400公尺的跑道之外,還有24座排球場,以及29座籃球場,另外擁有1座棒球場與3座足球場,以及4座標準50公尺的游泳池,此外還有一個室內競技館,美術與工藝大樓,還有英文視聽中心大樓,而且學校就有郵局、醫院,每天除了正常三餐之外,晚上還會提供消夜,而每周的周三與周六、日晚上還會在蓋的美崙美奐的中正堂,免費欣賞第二輪的電影,相信而就算今日,可能很多學校的設備都還比不上。

 

  除此之外學生社團更是淋覽滿目,不僅成了許多靜態性的社團外,也有更多動態性的社團,其中以中正預校的鼓號隊更是年年都參加國慶閱兵,也是邀參加中南部各縣市的活動表演,那種數百人鼓號聲全鳴,震撼人心的情景,相信在很多人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而預校的學生制服也是當時最拉風的,因為它是從三軍幼校合併而成的,因此也把三軍的藍白綠三種顏色都設計到製服上面,我們帶著雪白的大盤帽,穿著藍色的衣服與墨綠色的長褲,冬天穿的是帥呆的灰色的艾森豪小夾克,周日當我們成群結隊走在高雄馬路上時,不知吸引了多少同年齡女生的眼光。

 

   中正預校的淘汰率本來就很高,又加上我們本期的人數眾多,因此淘汰率更加嚴格,記得當時每周都有周考,只要有一科全年度的總平均分數不到40分,或是兩科在50分以下,就會被留級(降期),超過者就會被退學,記得我們一年級結束升上二年級之後,全期同學扣除被退學與留級(降級)的同學之後,只剩下了1400多人,而最後也只有1200多人挺過三年能夠順利的畢業,這人數之中還有將近百來位從上一期留級(降期)下來的,所以2000多人入學,經過了三年大約淘汰了一半的人,而其他各期也大至少有超過1/3的淘汰率,這樣的淘汰率我相信就算現在的大專院校,也鮮少有這樣的淘汰率吧。

 

  不過也因為這樣嚴格的淘汰制度,中正預校培養出許許多優秀的過內外碩士與博士人才,或是目前在軍中優秀將校,以及散布在社會各階層的優秀人士,甚至是演藝圈都有我們秀的校友,像是中天電視全民最大黨的邰智源是我們期上的同學,九孔則是晚我兩期的學弟,這些全都是中正預校創校34年以來,替國家與社會做出的最大貢獻,目前光是在Facebook上就有上千名不同時期畢業的校友登載歸隊。

 

  當我們在中正預校苦讀了三年之後,依照畢業成績與志願選擇了陸、海、空三軍官校與政戰學校,就此展開人生的不同路程,三十年雲和月,數千個日子就這樣的悄悄度過,有人中途因故選擇退學離開了官校,更有許許多的同學,像我一樣服役期滿選擇離開了軍中,但是三十年前那一段往事,我相信確是每一位我們期上同學所不能忘懷的,那邊有我們的歡笑與回憶,也有鼓號樂隊振奮的號聲,更有許許多多陪伴我們成長與學習的老師們,像沈美華與黃良謙老師等,還有每天陪我們挑燈夜戰的預官排長兼小老師們,能讓我們這群學生,在這麼多年之後,能夠在職場立足下來,或是可以有優異的表現,我想這份感謝將會永遠藏於我們每位同學的心中。

 

  曾經有人問我,如果時間重新來過,自己會不再次選擇中正預校,我的答案永遠都是「絕對會的」,雖然它是一所軍事學府,卻也是一所最棒的高級中學,也同時可以讓學生們同時兼具德、智、體、群四育,以及陶冶身心與培養出學生宏廣格局的學校,我想這是我自己30年來在職場競爭中最大的優勢所在,我也僅以此文獻給每位在30年前同天到中正預校報到的同學們,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11340285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