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827.JPG 

做了再說吧

職場有個很有趣的現象,也就是很會說的應徵者,往往比較容易得到面談主管的青睞,通常這些很能說的人,能做的都不及所說的一半,當然也很在職場的生涯中難持續太久,所以很多事情要能夠去做,然後再說,才能在職場上永保競爭。

 

  曾經有這個笑話是這樣說的,有位應徵者到某家公司去應聘主管的職務,當面試主管問他曾經做過什麼時,這位應徵者就回答說「我是某大型專案的主管,這個專案從上到下,跨過公司所有的部門,改變所有的流程與制度,最後幫公司節省了好幾百億元…」,面談者非常開心的聽完之後,決定已經要錄用這位應徵者,這時候坐在旁邊的HR徐徐的問了一句說「那請問您在這間公司待的時間有多久呢?」,應徵者回答說「三個月」,HR聽完就回答說「那您也太厲害了吧!居然在三個月就可以做這麼多事情啊!」,接著HR不斷的運用STAR方式來詢問這位應徵者更多的細節時,終於證實了這位仁兄,所有的經驗只是說說而已,根本沒做過什麼事情。

 

  有人常說「說容易做的難」,也就是說很多人講一套,而做的卻是一套,只不過大部分的人都很容易相信別人所說的,就像戀愛中的男女,常常會跟對方說「我們相愛永不分離」,但是等到有一天真正碰到問題的時候,能夠經的起考驗的就不多的了,大部分都只是甜言蜜語,所以我也常常建議自己認識的年輕朋友們,兩人之間的感情都是要經過考驗,才算是「真」正的感情,而所謂考驗也就是去藉由事件去「做」過了,這樣的感情是經歷過的,不只是嘴巴說說而已,因此聰明的人永遠都不會只相信別人的一面之詞,而會「聽其言然後再去觀其行」,驗證對方所說所做的行為是否是一致性。

 

   我記得以前當我去各大學參加校園招募活動時,都會聽到很多準備剛從校園畢業的學生告訴我,自己對未來的理想與目標是如何的充滿自信,但是當我請他舉出自己,曾在學校碰到當與計畫不相近時會怎麼去做時,很多學生的回答都是「怨天尤人」,或是採取逃避與躲避的方式,這時候我都會笑著告訴我他們,「人生不如意十八九,事情都是要去『做』出來的,偏偏事情很多都是困難的且須要去克服的,所以人生的理想與目標,永遠不能只靠『想』或『說』就可以如願以償的」,在HR領域有很多朋友都常問我,到底怎麼樣挑到這麼多好部屬?答案就是我總是喜歡找願意去做,願意「做了做再說」的年輕人。

  每個人的人生,確實必須要有夢想與理想,但是這些夢想與理想,卻是要經歷過無數次的「實踐」與「挫折」才有可能達到,成為事實與擁有這一切,反之如果一個,人總只是把自己的夢想與理想放在嘴巴與心理,這些夢想與理想就永遠都還是夢想與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