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5225651.jpg 

因應雲端運算「計算」世紀的人力資源管理

最近幾年「雲端運算」這個新的科技名詞,時常出現於各大媒體與書報雜誌的版面,雖然它不新的技術,但卻是一種新概念,相信也會讓現有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產生了顛覆性的改變與衝擊。

 

  雲端運算「計算」(Cloud computing),是利用網路(互聯網),使許多的電腦能夠彼此合作或使服務更無遠弗屆,在實現「概念」的過程中,產生出相應的「技術」,所謂「雲端」其實就是泛指「網路」,這個名稱是來自於,當網路工程師在繪製示意圖時,常以一朵雲來代表「網路」,因此,「雲端運算」用白話文講就是「網路運算」,舉凡運用網路溝通多台電腦的運算工作,或是透過網路連線取得由遠端主機提供的服務等,都可以算是一種「雲端運算」,所以說,雲端運算「計算」其實不是新技術,更嚴格的說,甚至不能算是「技術」,只能說是一種概念,知名分析公司Gartner將「雲端運算」區分為兩大類,分別為「雲端服務」(Cloud Computing Services)與「雲端科技」(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ies)。

 

  所謂的「雲端服務」是指藉由網路連線從遠端取得服務,例如提供使用者安裝和使用各種不同作業系統的Amazon的EC2服務,這類型的雲端計算可以視為「軟體即服務」(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概念的後繼,利用這些服務,使用者甚至可以只靠一支手機做到許多過去只能在個人電腦上完成的工作;而「雲端科技」則是著眼於利用虛擬化以及自動化等技術來創造和普及電腦中的各種運算資源。Gartner認為,這種類型可以視為傳統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延伸,且不需要經由第三方提供外部資源便可套用在整個公司的內部系統上,所以說,根據Gartner的定義,包含「iGoogle」、「Google Calendar」等,雖然也有運用到「雲端科技」的部分,但是大抵上其模式則是屬於「雲端服務」的範疇。

 

   而「雲端運算」的威力不僅僅是提供使用者更妥善的服務而已,對企業而言,「雲端運算」能夠有效的降低成本與風險,由於雲端服務不需要將程式安裝在用戶的電腦中,對服務商而言,降低了商業程式邏輯被破解的風險,此外,過去常見到台灣公司必須先將在本地收集的資料傳回美國,經過美國工程師處理後再傳回台灣作業的情況,如此一來則需耗費大量的網路傳輸費用以及時間,利用「雲端運算」,位在世界各地的開發人員便能夠透過同一套平台更即時且密切的合作,當然這樣就加快了整個作業的速度,也同時改變了現有組織運作的模式,甚至也會在未來直接衝擊,很多企業的人力資源佈局,以及人資單位的組織與流程。

 

  因應雲端運算「計算」,個人以為至少會有下列幾項,會對於未來人力資源管理產生衝擊與改變:1.專業分工,將各區域性人力資源集中化;2人力資源管理倚重數位化將會更深、更強;3.虛擬組織的崛起;4.組織管理將更將複雜化;這幾項衝擊將會對現行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產生顛覆性的衝擊與影響。

 

  1. 專業分工,將各區域性人力資源集中化:其實從2005年開始,就有很多外商企業開始依照各區域的各國專精與專長,將公司人力資源依照區域性來分工,譬如財務與會計部門集中於香港,IT部門集中於馬來西亞,這樣的分工有兩項最大的風險,一個是服務與支援的速度,一個是資料傳輸與整合,這兩大問題在20世紀也許會造成很大的阻滯,但是在成熟的「雲端科技」與「雲端服務」之後,就可以輕易的解決這些問題,也就是內部員工與主管,都可以在第一時間藉由「雲端運算」來獲得所要的支援與資料,所以也無需就近養一批功能重疊的部門。

 

  1. 人力資源管理倚重數位化將會更深、更強:這幾年很多企業因為組織人力佈局與思維的改變,幾乎多面臨要去更換原有的人力資源資訊統,尤其在兩岸組織互動與串流的深化,如果沒有強大的e-HR來協助組織與主管,可能企業很難做好整個人力資源管理,而原來HR最擔憂的及時與區域性的訊息整合,在未來「雲端運算」的平台中,都可以藉由「技術」與「服務」來達到,這也等於說未來HR勢必越加倚重數位化,從招募、薪資、訓練、績效管理、員工關係,都將以e化來取代現行的工作模式。

 

  1. 虛擬組織的崛起:一直以來組織都是由實際的「人」所組成,被賦予實際的工作與權責,但是未來隨著「雲端科技」與「雲端服務」的技術提升,企業裡會有更多類似「社群」的「虛擬組織」產生,也就是這些組織可能並沒有「隸屬關係」,彼此之間也沒有權責關係,但是卻因為有相同與類似的任務與工作,因而藉由「雲端運算」之後的連結在一起,甚至彼此提供了知識與經驗的分享,而這種虛擬組織,也有可能進一步來發展成為「虛擬導師與教練」,提供員工工作與生活的指導,而這些「虛擬組織」也將會在未來的企業之中,產生極大的影響力,顛覆原有實體組織所不能達到的成效。

 

  1. 組織管理將更將複雜化:伴隨著「雲端運算」的發展,企業與高階主管,有可能將會依照組織與產品的需求,賦予各區域更多且不同的工作與任務,而這些跨區域性的組織管理,有可能很難去釐清「主管」的權責與績效,甚至員工辦公時間與地點,都不被既定的時間與空間所限制,而這樣複雜的組織管理,也都不是現有習慣以規範與制度,來達到控制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所能做到的,尤其在實體與虛擬組織共存下的管理,更會讓企業的HR人員傷透腦筋。

 

  相信「雲端運算」除了帶來很多也很大的商機之外,後續對企業所衍生的人力資源管理,將也會是一種新的模式與運作,或許也會引而產生像AO(Account Service)一樣,新的人力資源單位與人員,也是說不定的,只是重點在於現有企業的人力資源人員,是否已經意識這個衝擊與趨勢,並且準備來迎接這個挑戰與機會了呢?我相信唯有不斷的去嘗試與改變,才能發展出未來「雲端運算」盛行之後的組織與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