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318763.jpg 

機會與能力孰輕孰重?

職場要能成功不外乎是機會與能力兩者,如果機會來了但是自己卻沒有能力,或者是自己空有能力,但卻苦無機會可以表現,都很難擁有舞台,可以讓自己一展長才,所以機會與能力應該都是職場缺一不可的。

 

  有一次有位朋友問我:「如果要讓自己在職場可以成功,而只能從中選擇一項,你覺得機會與能力兩者孰輕孰重呢?我想了之後回答說應該是機會,可是如果沒有能力機會應是沒用的」,我們在職場確實看到很多人懷才不遇,也看過很多優秀的人,沒有機會可以得到很好的舞台來發揮,可使我也看到更多人,在機會到來的時候,因為沒有足夠的能力,所以只能如曇花一現般,很快的就被淘汰而消失,而且我也認為凡是有能力的人,應該也要具備可以去替自己創造機會,這也是所謂的「佈局」,而並非老只是呆坐在哪邊,等待機會的到來,從某種程度來說,這樣也等於缺乏「創造機會」的能力。

 

  我們老祖宗有這麼一句話「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功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也就是說每個人一生的際遇,往往都不盡相同,這可能跟自己出生時的命與運有極大的關連性,不過我也相信老天對待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很公平的,有另外一句古諺說「三年一運,好壞輪流轉」,這也是告訴我們,不管你的命或是運有多好,人生總會起起伏伏的,而上天對每個人的考驗就在於,能否當沒有機會的時候,自己可以蟄伏修煉與忍耐,而且培養與鍛鍊出自己,可以準備迎接下個機會到臨時,好好的掌握機會並且大顯身手,更甚者能夠運用自己的能力,提早替自己來創造機會,很快的結束職場的低潮期,而非自暴自棄,然後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其實不管是機會或是能力,我都會覺得是人在職場,可以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重點在於自己內心的認知與態度,畢竟機會的到來是不會提早來預警的,這是需要對於機會敏銳的判斷與決心,才能夠獲得自己所想要的機會,另外能力的培養,也是需要長期投入時間,才能慢慢的累積出來的,所以也是要靠自我堅毅不拔的學習精神,才能夠讓自己能力超越他人,沒辦法快速與短期完成,因此如果人要擁有這兩項要素,所必須具備與依賴的就是,「積極」與「毅力」的態度,因為這兩者都是成功者缺一不可的要素,完全只能靠自己來奮鬥,其他人是很難來幫忙的。

 

  我們常常看到成功人士,在人前極為光耀的一面,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因為這些是抓住機會,要步就擁有了很棒的能力,卻鮮少有人認真的去了解這些成功的人士,為了成功過程中有多艱辛,所付出的代價有多高,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人所得到的成果,都是必須犧牲與放棄了其他的東西,才讓機會與能力兩者之間有了交集,所以有了機會才能展現能力,而有了能力才能夠讓自己去創造更成功的機會,兩者都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這也是殘酷的職場競爭世界裡,永遠存在的道理與事實,因此假使現在沒有機會的人,就要想辦法來多多培養出自己的能力,而有能力的人,就要想辦法來運用能力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