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業界間的鴻溝
昨天非常有幸的在e-HR club的聚會中聽到台灣服務業龍頭7-11人力資源室宋經理的專業與經驗分享,心中頓然發現這些年台灣人資界的發展已經越趨向於專業與深入了。
早些年我們做HR的最驕傲與覺得HR最開心的就是可以跨領域與行業,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吧,我待過製造業中的電子產業與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服務業中的流通業,常常讓我很引以為傲,不過這些年來隨著產業的專業化與深度化,人資單位也慢慢跟隨著產業產生微妙的變化。
其實從這些年來製造業與服務業整體的核心競爭能力的改變就可以釐清這條鴻溝產生的原因;先談談製造業吧,因為全球運籌的佈局需要,組織必須走向依照流程與人力專業性的配置,舉個例子像是研發中心可能放置於印度與西安,組裝工廠在越南與東莞,而行銷人員則在上海,也讓製造業的人資人員,也被養成與訓練必須有較大視野與格局來有效擅用與整合各國家與各區域的人力資源。
而服務業則是因為要快速展店、拓展銷售通路,而成功與否的最終成果就在於誰能成功的大量佈點與有效的服務管理,所以讓服務業的人資人員被養成與訓練必須要能快速的複製能力與培養建立標準化的管理,擅用年輕化的人力能在區域與本土升根茁壯。
這也可以看到兩類的人資人員其核心差異性正逐漸拉大,不論從思維邏輯到策略規劃至作業平台與人力運用的重點與佈局幾乎都完全不同,越來越多製造業需要國際化與全球化人力資源管理人才,來有效掌控運籌管理下的人力資本,甚至找到最廉價的成本來增加組織之獲利;而服務業則需要能不斷強化與改善更系統化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複製速度與品質是最後企業勝利的要素。
鴻溝深化的形成除了說明人力資源管理越加被企業所重視之外,人資人員的專業與價值也慢慢向組織核心單位靠攏,這也從這幾年人資單位不管是最高階主管的職銜的提升或是各組織人資人員與全體員工比例增加,大大都可以證明人資人員的重要性,尤其是有經驗的人力資源發展、組織發展與人資專案的人資人員與人資中、高階主管更是企業最搶手與不易找尋,這都是在組織深度發展中,要能夠協助企業將人力資本極大化已經是企業迫不及待的重要事項。
在這場越來越深的深鴻溝中,你會成為幫助組織順利發展與成長的人資人員嗎?你又會選擇立足在鴻溝中的哪一邊,專業能力與經驗還有人格特質都會是很重要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