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9354288.jpg 

對好焦點,景色也就美了

常常照相的人都知道,一張相片會拍的很清楚或模糊不清,是否對好了焦距,是拍攝過程中,非常的重要的關鍵要素,而我們做事情也是一樣的,如果沒有把精確的對好焦點(Focus),那整個事情也就會像是散彈打鳥一樣,最後一定無法準確的把它給做好,所以如何在事前,思考清楚並對好焦點(Focus),也是職場重要的一門的學問。

 

  最近我迷上了攝影,常常利用假日時間到處去拍攝美景,當然要學會拍照,除了要抓好快門與光圈的技巧之外,最開始的對好焦點(Focus)工作,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只要相機的焦距沒有給調整清晰,那再怎樣去運用快門與光圈,效果都是沒用,整張照片拍出來,肯定都是模糊不清,所以當我們要拍攝每張照片之前,我都要先思考清楚,到底我對於這張照片,我所要對焦(Focus)的目標是什麼,然後再去勾勒出整張照片的範圍與規模,最後才會依照出當時的情境、天氣與時間的早晚,再去調整快門的快慢,以及光圈的大小規格,這樣照出來的照片,至少一定是比較如我自己,當初所預期的效果,這也是很多拍攝的人常說的-「對好焦,景也就美了」!

 

  從學習攝影的過程中,我也體驗到在職場工作的一個道理,那就是凡事在做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對好焦點(Focus),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本來是希望朝向某個方向去進行一項工作,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卻發現他卻朝向另個方向前進,或是工作已經完全模糊了原有的焦點,變成一團混亂、無法收拾的殘局,這些都跟一開始沒有去思考清楚,自己要的焦點(Focus)是什麼?等到一旦投入之後,就很容易被外部的環境給影響了,當然就會失去了原來的焦點,讓自己的工作變的模糊不清,當然最後就無法去達成自己所要的目標了,這也是很多人為什麼常常會覺得,自己所預期的目標,往往跟結果相差這麼大的原因所在,因為在過程中我們已經完全失焦(Unfocused)了!

 

  那到底要怎樣才能精準的對焦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就像照相前一樣,要先去思考這張照片的焦點是什麼?也許是人、也許是建築物、也許是一朵花或草,然後再思考這張照片,想顯示出來的遠近與大小規模,去做好焦點的調整與定位,所以當我們有了預期的目標之後,就要先好好的去想想看,對於這個目標我的焦點是什麼?可能是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也有可能是最終想要達成的點是什麼?也有可能是想鎖定的對象與族群是哪些人?這就是對焦(Focus)的工作,一旦對好焦點了,就不能再去改變,因為我們整幅相片與藍圖,就會從這個焦點慢慢的衍生與勾勒出來的,也會慢慢形成它應有範圍與規模,所以焦點也就是整個目標的核心點之所在,是影響最終結果的非常重要關鍵要素之ㄧ。

 

  當我們對好焦點(Focus)之後,光圈大小與快門的快慢,就像我們在進行工作時,碰到阻礙與問題時,所做的調整手段與功能,而這些作為都是為了讓這幅相片,以及我們的任務,可以如自己的預期般來完成它,所以這些手段與功能,是讓我們的焦點(Focus)目標,能夠更清楚與明確的展現與完成,雖然是執行工作時重要的技能與方法,但卻不是最核心的關鍵,因此要是我們只是在乎與強調這些手段與功能,而疏忽了對好焦點(Focus)的重要性,那最後就會落於像是救火隊一樣不斷的疲於奔命去修正與解決問題,最終的結果也就會完全失焦(Unfocused)了,這也是很多人常常會迷失了,焦點與手段、功能之間彼此的關係,也會去偏重於後者,而忽略了前者的重要性。

 

  如果很多事情的結果都不如自己的預期,或是差異很大,也許可以去靜心的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在一開始並沒有做好對焦(Focus)的工作,或是太過於偏重於手段與過程,結果模糊原來的焦點,影響了預定的目標達成方向,所以只有把焦點給對清楚了,最後的目標也就不會迷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