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領導統馭

領導統馭通常劃分為三種類型:策略式領導、願景式領導、管理式領導。領導創新適用哪一類型?創新者展現哪些領導特質?創新企業家通常兼具這三類特質。我們分別從願景(你希望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策略(如何達成)和經營管理(提供資源與氛圍)這三項,運用於科技、行銷、商業三方面,定義創新領導者的意義。

經營管理學者和顧問,試圖將領導統馭和經營管理分開,認為這是兩項各自獨立的運作功能。事實上,管理行為可以區分為三個部分:領導統馭、給予方向、行政作業。根據創新行為的精要,創新者適合擔任經理人的角色。領導統馭是經營管理的三要素之一。領導統馭並不是提出深奧難懂的願景,而是找出道路,並決定用什麼方法走完這條路。缺乏領導,經理人將成為看門人或官僚。領導統馭是一種心態,決定超越大多數人可接受的現狀、意見、程序、儀式;也就是說,超越目前的主流意識。學者對領導統馭的研究,通常論及經營管理,但我們迄未見到對於創新者的領導角色的研究。經驗告訴我們,創新立基於創新者展現的領導能力。

創新者提供兩種領導:領導創新,領導公司的生意。領導創新不需要具有多種專業的專家,只需要具有相當的知識和技術,以及發起創新的能力。創新領導者必須具有沙中篩金的能力,能獨立思考,而且常反對流俗。這需要相當高的人格成熟度,一點外交手腕,能接受批評和嘲諷,以及漠視反對者的勇氣。下面這句不知來處的話,適用於創新者和領導者:「不熟悉環境的鳥兒,即便能飛,也飛不遠。」

創新者也有機會成為企業領導人。成功的創新如果能獲得適當的獎賞,將激勵其他人從事創新。在做生意方面提供領導,固然不是創新者的目標,卻對企業有好處。創新者能把一套特殊的技巧搬到會議桌上。成功的創新者有能力處理任何構想,把它內外翻轉、上下倒置、轉圈圈,直到這個構想具有意義。這種思考方式具有傳染性,但不能用這種思考方式處理細節事務。不論職級高低,不論能獲得多少資料,這種能力還可以用來找出機會。有一位同事曾說:「許多經理人每天早上都把馬鈴薯拔起來,看看它長大了沒。」

培養創新的領導統馭技巧,必須少打電腦,走出小隔間,去瞭解外面的世界。經理人常說:「站在箱子外思考。」我們必須先走出箱籠,才能站在箱子外思考。孤立無法創新。創新者必須瞭解他人小隔間進行中的活動。領導創新需要聽取他人的意見。

領導統馭與一個人在組織中或社會中的地位,幾乎沒有關係。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的恐怖攻擊事件,引發許多「尋常百姓」的領導行為和英雄事蹟。人通常不會在領導時機到來之前,才決心成為領導者。領導有許多種形式,關鍵點在於領導機會出現的時候即時掌握。領導者具有某些特質,使他們得以掌握機會進行領導。企業領導人通常具有下列特質,創新者亦然。

一、承擔責任。玫瑰花將戴在某人胸前。

二、不斬來使。人都很難接受壞消息。如果立即接受,衝擊將降至最小。時間確實具有實質意義。

三、根據既有資訊進行判斷。領導者不能等到所有資訊齊備再做判斷。具備若干基本訊息是必要的,其他則可藉由模式、模擬、電腦程式做評估。

四、馭繁於簡。使複雜事務容易讓人瞭解,這是溝通的精要。

五、決策清楚明確,貫徹始終。去除意義隱晦不明的部分。決策可能無法被接受,但必須被瞭解。

六、挑戰所謂的專家。專家有他們的地位。但他們可能是歷史事件的專家,無法放眼未來。

七、注意細節。關心細節很無聊但很重要。不重視細微末節,常是企劃案績效不彰的原因。

八、未雨綢繆。領導者必須具有未雨綢繆的觀念。危機發生的時候才謀求解決已然太遲。如果有人未雨綢繆,或許危機可以避免。
 九、即時汰舊。汰換曾經帶來巨大利益的產品和程序,確是一件困難的決定。即時汰換能避免將來後悔。

十、鼓勵積極心態。尋找解決方案,而不是找代罪羔羊。責備引發不合,破壞關係。有人必須負責任,但問題仍然必須解決。用心解決問題。

創新者如何培養這些領導技巧?他們在嘗試中學習,邊做邊學習。並非每個人都有能力擔任領導者。安於現狀的人,或許應該瞭解自己在領導方面的極限,願於做一個有建設性的跟隨者,並確實瞭解領導者的目標。培養領導氣質必須做一些付出。初起步時,花一些精力瞻望未來。培養計劃通常開始得很早──有些孩子展現優於預期的表現,顯示挑戰主流意識的勇氣,對於世界如何運轉充滿好奇心。長大成人以後,他們提出一些構想,企圖改變遊戲的名稱,然後看看會有什麼結果。但他們必須知道自己的極限。每一個人在上令下從的系統鎖鏈中,不能被孤立。獲得領導統馭的博士學位,並非即具有領導能力。個人心態和奮鬥精神,給予我們不畏困難繼續前進的動力。

克萊斯勒前董事主席兼總裁鮑伯•魯茲曾說:「機械工程部門提供的動力,使克萊斯勒重返榮景。」他也可以換一種說法「創新提供的動力,使克萊斯勒重返榮景。」機械工程部門努力取得領導地位,徹底改變傳統且根深柢固的作業方式,達臻創新標準,並擊敗競爭對手。克萊斯勒是創新者展現創新領導的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