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9018535.jpg 

活用藍徹斯特法則贏得勝利

 

前幾年有一本好書「藍海策略」,出版之後深獲大家討論與思考,企業在商場紅海戰國群雄的廝殺之下,如何找出另個藍海策略也許是個不錯的決策;但是對有些企業而言,在產品的屬性與資源的限制之下,能否真的能找出另一獨特的「藍海策略」,也不得不令人猶豫與質疑,而蘭徹斯特法則也許是可以提供另類的思維與解決方式。

 

中國的孫子兵法在謀略篇上提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而在形篇上也提到-「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數,四曰稱,五曰勝。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數,數生稱,稱生勝」;這裡面提到的都是在戰場上必須以謀智取勝、因地置宜,這都是提供了在紅海戰場上的極佳思考準則。

 

從孫子兵法的概述中,我們可以藉由另位戰爭大師藍徹斯特的觀念來衍伸出在紅海戰場上的深海戰術,所謂深海戰術就是在海戰的戰場上,敵艦炮火猛烈這是如果採用可以潛入深海的潛艇,從深海出擊來襲敵,還是可以大有斬獲,而藍徹斯特的法則剛好可以提供這樣的運作。斯特(Frederick William Lanchester 1868-1948),英國人,為技術工程師,亦擔任過英國政府顧問,是英國第一部汽車的設計者,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德、英之戰,發現到兵力與折損量間,具某種關係存在,遂發展出「藍斯特法則(Lanchester’s Law)」;蘭徹斯特 (Lanchester) 法則本來是在戰場上衍生出來的,但是現在也普遍應用在商場上。

 

斯特法則有二

1.蘭徹斯特第一法則,單打獨鬥法則(各個擊破法則)近身戰的時候雙方損傷的兵力是1:1

2.蘭徹斯特第二法則,集中效果法則(效率戰鬥法則),優勢兵力的一方可以平方倍數損傷對方的兵力,

第一法則所提的就是,當兩方兵力相同時,兩邊的傷亡比率是相同的,而這時候會改變戰局的就是武器的提升;舉例而言,當兩家公司(A、B公司)同時在市場上辦理招募的人員都各為5人,從學理上招募的成果是相同的,但是如果B公司的招募人員有經過嚴格訓練與提供更佳的招募平台,B公司的招募成果會優於A公司。

 

第二法則所提的就是,當兩法兵力差異懸殊,優勢兵力的一方可

以平方倍數損傷對方的兵力,也就是大者恆大,所以集中優勢是決定成敗的重點;舉例而言,當兩家公司(A、B公司)在市場上辦理招募的人員分別為25人跟5人,A公司招募的成果絕對會倍增於B公司,但是如果A公司25人分成8組在招募,7組3人有1組是4人,B公司是可以集中優勢逐一抗衡,獲得最大的成果。

 

所以從上述的藍徹斯特法則中,我們整理出兩項在紅海戰場上的深海戰術:

1.人力素質的提升與完整的系統架構,將會能夠讓單一競爭中取得勝利,而這中間人力資本的提升是佔有最大的影響力,從近年來許多的理論或是實務的經驗中,我們都可以看到許多企業經歷過起起落落的各種衝擊,最後還是體會出如何將人力資本極大化才才是企業成功的最大法則。

2.集中優勢法則,不一定是量大的一定能夠取得勝利,越能夠快速整合資源於單點突破,越能創造出最大的價值,這也是我們在管理學上所提的集中(對焦)法則,捨棄散彈槍要能對焦與集中,很多成功的案例或是能反敗為勝的,都是採集中優勢的法則。

 

深海戰術運用於我們不論是在工作或是職涯規劃,都可以讓人在這競爭強烈的社會中,贏得成功的契機,舉個例子,假設你畢業於非人資專業的科系,但是你有志從事於人資工作,而當你面對跟你一樣背景的競爭者時,你可以採取藍徹斯特第一法則,也就是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或是增加專業知識來打敗其他競爭者;那假設你已經具備多年的人資專業能力或是學歷,而自己想要更上一層樓或轉換更好的公司與職務,這時候你可以採取藍徹斯特第二法則,也就是了解本職務的最重要需求,然後集中最大資源來符合本職務的需求,這樣你將可以獲得別人的青睞,而能夠晉升。

 

再者不管是我們平日的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不論是選、訓、用、留,或是行銷、生產、研發、資訊、財會…等等工作,都可以運用深海戰術在紅海戰場上達到績效取得勝利,這也是當我們在思考藍海策略時,同時可以在紅戰場上也取得致勝的契機,畢竟在現實的職場上,戰場的狀況瞬息萬變,誰能失敗越少,誰就能不斷在職場上生存,能夠不斷的累積小勝就能夠成為大勝,這也是現在人們與企業在職場上的求生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