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8866178.jpg

什麼人適合做人資

感覺上人資好像沒什麼跨入門檻,人人都可以進入,依照非正式的統計,每年大約有幾百人如願以償的進入資領域,但是也相對的有將近相對數目的人離開人資領域,差異就在具備人資人格特質的多寡 。

最近收到一位朋友轉寄了一份很有趣的powerpoint檔案,裡面將組織各部門的人用動物來表現,其中人資部門是被用一隻小貓咪,戴著只露出雙眼的紙袋來詮釋!無獨有偶的,這些年不論是我在雅虎知識網或是在外面上人力資源認證班時,都會看到很多人都想進入人資的領域,因為感覺上人資好像沒什麼跨入門檻,人人都可以進入。

依照非正式的統計,每年大約有幾百人如願以償的進入資領域,但是也相對的有將近相對數目的人離開人資領域,多年前我剛進入人資領域時參加許多課程認識的同學現在幾乎只剩下1~2位還在人資界,當時也參加幾個人資聯誼會,交換了許多的名片,現在還活耀在人資的人也已經寥寥可數,尤其在這幾年國內的組織重視人力資源之下,從前講求制度與規範的人事管理已經被講求留才與發展的人力資源管理所取代,更多無法跟上或是隨著進步的人資界朋友,更是被淹沒在這一波波的潮流之中。

 

那到底什麼人適合做人資呢?其實這個問題並沒直接答案,而且很多學者專家或是研究生都已分別就這問題做了很多的探討,這次我只想簡單的從先天具備與後天可以培養的角度來談-

1.  對人的敏銳度:最好的人資人員對於人的敏銳度應該是要很強,也就是能夠很快的在跟人談話或溝通中掌握到內部顧客問題之所在,雖然這是天生的特質,但是後天的學習是可以慢慢改變與成長的。

2.  積極性:人資人員是要有那種雞非常雞婆的特性,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當很多人來找他幫忙時,都會義不容辭的來協助,得到顧客的喜歡與信任,這也是天生的特質,後天要培養是比較不容易的。

3.  學習性:由於人資人員負責的工作是跟人有相關係,所以人資人員的學習力本來就是要比其他人更強更快,除了自己的專業之外,人資人員還必要要懂得企業經營的相關知識,而這種學習性的特質也是天生的特質,後天要培養是比較不容易

4.  活用性:人資要常常面臨在堅守制度與彈性運用制度的交接點在心靈中交戰,所以如何讓人才能夠有效被留住而又能夠遵守公司的法規與制度,人資人員必須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這是種特質是可以後天培養與歷練的。

5.  人際關係:人力資源的有效運用就在於人資部門的政策或是專案能夠得到直線單位主管與全體員工的認同,所以如何能有效的運用人際關係來達到最佳之溝通進而將產品推銷出去與執行,這是人資人員在日行工作中最重要的議題之一,這種人際關係是天生的特質,但是後天的學習是可以慢慢改變與成長的。

   

   如果你現在身為人資人員或想從事人資工作,上述的特質你有一半以上未具備,那你可能要非常辛苦的不斷改變,甚至也許這份工作對你而言是辛苦的,相對的若是有1-2項未具備,那後天的歷練與學習成長將是可以讓你能快樂的工作於人資領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