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良好的溝通與拍馬屁

在職場相信很多人都很討厭很會拍老闆馬屁的「馬屁精」,可是從老闆的角度來看,這些「馬屁精」卻也因為懂得老闆的需要,而且也了解老闆的心,才能說出老闆喜歡聽的話,而這也與溝通技巧中所提到的,要站在對方的角度並以同理心來與對方溝通,有相同的意義存在,所以「馬屁精」其實也可以算是具備良好溝通技巧的人。

 

  前幾天在上一堂課「商務禮儀與溝通技巧」的課程時,老師突然拋出了一個「PMP」的字眼來問在場的所有人,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嗎?當下每個人都摸不著邊且回答不出來,這時候老師笑著告訴大家,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拍馬屁」,瞬間大家聽完哄堂大笑,突然老師話鋒一轉反問同學們說「大家會認為拍馬屁的人是怎樣的人呢?」,這時候每個人的意見就像黃河決堤氾濫不可收拾般,把平日對「馬屁精」的厭惡感,滔滔不絕的都說了出來,老師比個手勢要大家安靜下來,然後徐徐的說「如果我跟大家說拍馬屁的人,也是溝通良好的人,大家可以接受嗎?」,當下每個人都死命的搖搖頭,老師看著大家笑著說「你們大家的反應在我的預期之中」!

 

  接著老師舉了清朝頭號「馬屁精」也就乾隆皇帝的愛將「和珅」的例子,來跟大家說明,雖然當時舉朝上大家都很厭惡「和珅」的馬屁,可是他卻因為懂得乾隆皇帝的需要,而且也了解乾隆皇帝的心,因此才能說出乾隆皇帝喜歡聽的話,這也是為什麼這位清朝最英明的皇帝,也是號稱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卻鍾愛和珅這麼多年的原因,老師接著要在座的每位同學們去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在與跟我們溝通的時候,都能理解我們的需求,也能夠站在我們的立場來替我們著想,會有人討厭跟這樣的人溝通嗎?在場的每個人都搖頭,老師接著問,那這樣的部屬你們會喜歡嗎?每個人都點頭認同,所以「馬屁精」其實也可以算是具備良好溝通技巧的人。

 

  在我自己擔任人力資源主管這麼多年的經歷,確實也碰到過很多,深得老闆喜愛的同事與部屬,這些人其實所具備的都跟和珅有相同的特質,那就是懂得老闆的需要,而且也了解老闆的心,甚至我自己也曾經碰過一些頂尖的業務員,才跟我談論沒多久的時間,馬上就可以說出讓我身心舒暢的話,當然也就可以賺到我錢包裏的錢,這些業務員之所能夠讓我,願意掏錢來購買他們的產品,也就是因為他們能夠很快的察顏觀色,掌握到我所心裡所在意的事情,有時候買到的東西回去雖然不是很適用,而且可能也會後悔,不過就是在當下被這些人的溝通技巧所折服。

 

  所以當我們在談如何提升自己的溝通技巧時,也許可以回過頭來像那些「馬屁精」學習,當然不是去學習他們奉承諂媚上司的態度,而是要學習以同理心,去了解對方的需要,或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為別人去著想,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做這樣的行為,相信我們的溝通一定可以順暢,並且得到別人的肯定與支持,那當然相互之間的「溝通」就無往不利了,因為很多溝通之所以無法順暢,都是彼此只站在自己的立場,要別人放棄自我的意念與欲望,然後來來順應自己的期望,那當然就很難去達成,我們在溝通前所設定的預期目標,而這部分卻也是這些「馬屁精」們最強的地方了。

 

  人家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凡事都是一刃兩面,沒有絕對的好或壞,端看我們怎麼用什麼角度去觀察,「馬屁精」的心態確實不可取,但我們卻可以學習這些人對待上司時,願意花時間去傾聽與觀察,以了解老闆所需,這部份卻是我們可以好好學習的地方,所以我們真的可以這樣說,「馬屁精」確實也是良好溝通技巧的人,一點也都不為過。

http_imgloa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