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將成名萬骨枯
在中外歷史上你曾記的哪幾位有名的軍事將領?中國的孫子、韓信、霍去病、衛青、唐太宗,成吉思瀚…外國的亞歷山大、巴頓、隆美爾…等等,這位在歷史留名的軍事將領都是天生贏家嗎?從沒打過一場敗仗嗎?
記的以前在學校唸戰史的時候,幾乎每位老師都告訴過我們說:「一位偉大成名的軍事將領,都是在犧牲很窩人的性命之後,才得以在史上留名」,是阿!不管是哪位在厲害、善戰的軍事將領,都是在打了無數次次戰役犧牲了很多士兵的生命之後,才能從中體會出軍事作戰的真諦與表現出他個人在軍事統馭上的能力與實力;同理,我們去試想一件事情,人在職場上是不是也是一樣的呢?越能在年少時經歷了越多挫折,只要能不斷從學習到教訓與經驗,就越能越戰越勇,反而人太一帆風順了,當真正面臨到衝擊的時候,反而卻一蹶不振。
有很多同事都常常跨我是位好主管,常常將團隊帶的非常好、有績效,也有人說我是天生管理高手,孰不知,我也是常敗將軍阿,尤其在我剛擔任主管的時候;今年剛好是我從大學(官校)畢業滿20年的日子,從我自國家手上掛上中尉軍銜開始至今,我的職位抬頭(Title),幾乎都是帶人主管,因為學生時代我是那種非常不起眼的學生,不管是儀態或是口令都不是被長管欣賞的,所以在高年級擔任實習幹部時候,不管是實習旅級、營級、連級甚至排級幹部我都沒份,實習班長也是大概全連同學大概都已經出去實習過了之後,在即將結束軍校高年級生活前的最後一刻,我才在長官調查還沒擔任過實習幹部的名單中被調去學弟連去實習;所以,當我畢業成為主管的那一刻,說真的我根本都還沒準備好,不管是心理上或是專業上,一下子3、40個人就歸你管,也從那時候後至今起我就幾乎沒當過staff的日子。
有時候也挺感謝這些年來願意裴我一起成長的我的部屬與同事們,一位22歲就開始當主管的我,越早跟我相處與接受我的管理的人被我傷害的就越深、越重,尤其在管理比我年紀大經驗多的部屬,有時候也能體會當年韓信為何要立軍威,只是一位主管除了軍威之外,如果真不能掌握人心,到頭來還是以失敗收場;我經歷過被部屬告過,也曾經被部屬瞧不起,甚至看笑話,也做錯過很多決定,傷害過部屬,甚至也資遣過我的部屬,誤解過部屬,寵愛小人遠離忠言。
不過,很重要的是每次我都會從中慢慢學習與成長,事實上我也很慶幸自己很年輕就有機會來歷練主管與管理經驗,可能我是那種不聰明的人,所以,很多事情只能在挫折中去體驗,尤其我從部屬都是男生到幾乎都是是女生,然後到跨單位、跨區域、到跨國家,更讓我越來越能體會到,人生只有不斷的從工作中學習與歷練,過程中跟你共事的人都是你的貴人,因為他們願意一起陪你成長,默默的犧牲與奉獻,就如在名將底下作戰犧牲的士兵是一樣的。
當每個人在年紀增長或工作經驗資深的時候,如果還無法將這些過往已經付出的歲月所產生的成果轉換成為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或價值,也只能說可惜了那些在這些歲月中與你一起努力成長的朋友與同事們,這也是我老闆最近跟我們說的:「人可以做錯事情、付出代價,但是一定要從中學習到,然後確保未來不會在重蹈覆轍」,是阿,人生最怕就是相同的失敗的原因不斷的重複在自己的職涯中,而這些因素都是職場上失敗與致命的原因,終至最後一事無成。
你能成為在你領域中成功的「名將」嗎?建議你好好去思考衡量自己曾經失敗過的原因與因素,立下決心去記取教訓,相信很快的你就會成為你領域中成功的名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