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寧缺勿濫」與「寧濫勿缺」來談性格

如果一個人長期習慣很果決的做出取捨,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寧缺勿濫」的性格,而相對的如果一個人長期習慣猶豫不決、拖泥帶水很不果決的做出取捨,慢慢也會形成「寧濫物缺」的性格,從心理學來看,人的習慣久而久之就會成為自己的性格,而性格終就會影響了命運。

 

  前兩天有位朋友跟我聊到一個有趣的笑話,他的辦公室裡,有兩位男生目前都未婚,這位男生的各方面條件都很不錯,第一位個性很果決,所以只要交往了一段時間,覺得兩人不合適,馬上就跟對方分手,所以這些年來常常戀愛,但是很快就又失戀了,因此一直也沒有女朋友;而另一位個性猶豫不決、拖泥帶水,一段戀情談了很多年,中間分手也彼此傷害了很多次,明明知道問題所在,很多地方都很不合適,但就不願意去面對,也知道如果真的在一起了,這些問題就會爆發出來,所以不作決定一直給它耗下去;朋友跟我說「這兩個人平常的表現就像他們對於感情的處理」,我聽完之後點點頭笑說「是啊!人的性格就是這樣,所以也會影響了自己的命運」!

 

 「寧缺勿濫」與「寧濫勿缺」的性格也會影響用人決策,造成組織的困擾,我在人力資源管理的領域工作這麼多年,就看到很多「濫好人」型的主管,對於不適任的部屬不願意去處理,或者在招募的過程中,只憑個人的感覺與印象,不顧人資單位的反對與建議,就直接錄用了求職者,等到對方表現不好時,反而還來責怪HR為何沒能在當時提醒他,相反的有些主管就完全不同,能夠很冷靜、客觀的去評估,也願意負責任的去面對績效不佳的部屬,甚至也會主動請人資部門的員工發展單位,來協助改善員工的能力,一旦該做的事情都做過了,員工績效還是不佳,就會很果斷的將他們處理掉,造成這些主管不同的行為,都是跟個人性格有絕對的關係。

 

  其實人最難的就是了解,並願意去面對自己的弱點,而能夠適時找尋互補的對象,如果我們把完美的團隊適成為一個圓,而每個人的性格有強有弱,所以長的像是凹凹突突的形狀,只有找到是自己弱項,而卻是他人強項的人來互補,這樣才能拼湊成為一個完整的圓,這個道理用在夫妻與家庭關係都是相同的,如果兩個人都是猶豫不決,或者是都是太果斷,可能都很難去彌補彼此的這些弱項,所以某種程度來說,如果凡事都是追求「寧缺勿濫」性格的人,也是果斷且理性的人格,能夠有「寧濫勿缺」性格的人,也就是猶豫且感性的人格,來彼此搭配,就能產生極佳的互補效果。

 

  不過話說回來,通常相同性格的人,比較容易會惺惺相惜,反而會去排斥或不能接受差異性格的人,有一句話叫做「急驚風最怕碰到慢郎中」,就像我自己也是急性子,經過這麼多年職場的歷練之後,我才慢慢體驗也深刻了解,其實「急驚風還真的需要慢郎中」,因為自己操之過急,反而常常造成了很多的錯誤與挫折,而如果身旁或團隊有位「慢郎中」,有時候還真的可以減緩我的速度,就像一部車子的構造,不僅需要有加油,也要有煞車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性格之間沒有對不對,只有能不能互補,合不合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