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存活定律「價值論」

「價值」是每個人可以被企業,願意花多少費用來僱用你的唯一考量,所以理論上當人的年齡越大,所累積的價值就會越值錢,而企業也就越願意或者必須花費更多的成本來僱用自己,只是很多人的價值就是他的年齡,因此當他年紀越大時,就越來越沒有價值,企業也就不願意去僱用他。

 

  前一陣子同事的有位朋友跟我們聊到,因為他的年齡已經快要30歲了,突然才驚覺到,好像自己在職場沒有什麼競爭力,我就問他那這些年做了些什麼工作呢?他不好意思的告訴我們,「這些年就是做公司內勤的工作,跑跑腿,管管行政業務的工作」,我聽完之後問他「那你覺得你對組織提供了哪些價值呢?」,他思考了一下然後回答我說「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因為年輕嘛,所以可以跑的勤快點,主管也喜歡我囉,現在年紀也大了,就沒辦法跑的這麼勤,所以主管就開始挑剔、嫌我慢、常常找我麻煩」,我聽完之後很嚴肅的告訴他「確實你存在了職場競爭的危機,如果你還不能趕快努力去培養自己的『價值』,真的有可能你會被職場給淘汰掉」。

 

  我在企業擔任人力資源管理主管,長期會跟員工談到個人職涯發展的項目時,我都會跟他們提到,人在職場要能夠去創造出,屬於自己在組織的「價值」,而這價值在組織最好是越稀少的,而且替代性越低,那企業就會願意花更多的代價來留住你,而能夠擁有這樣的價值,是必需要花很多時間,經年累月的去培養,所以平常就要懂得,將自己的工作除了要朝廣度去發展,也要朝深度去發展,也就是在人力資源管理學理上所談到的,「工作豐富化」與「工作擴大化」這兩項,而所有我們在工作的價值,也就是這樣靠著這樣一點一滴所累積出來的。

 

  當然所謂的價值不只侷限於專業的能力與工作經驗,也包含了對組織內外人脈、資源的掌控能力與程度,在組織裡有很多人,因為掌握了很多企業內外部的人脈與資源,而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像是超級的業務代表、優秀的公關人員,專業客服人員或者是可以幫企業取得更優惠價格的採購人員等等,都是在企業展現出自己優於別人價值,甚至是不可取代的價值,所以我們也會看到公司會想盡辦法,願意花更多的成本來留住這些人員,因為一旦這些人離開了企業,就會對公司造成極大的傷害與影響。

 

  馬上就過年了,相信很多朋友也想躍躍一試,想轉換個工作,或者是去找尋薪資福利更好的企業,也許在做這打算之前,自己可以先靜心來思考,在過去這些年來自己所累積的價值,能不能讓其他企業更青睞?願意比現在的企業花更多的錢來僱用你?還有到新的公司報到之後,你能有多少的價值可以貢獻?以及你的價值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中,是屬於稀有性的價值?還是普及性的價值呢?甚至自己可以提供的價值,隨著年齡的增長是增加還是減少?我想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讓我們好好來沉思,也可以作為評量自己價值的各種指標,如果自評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就要恭喜您是一位具備高價值的人,反之如果自評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你可能就要加把勁去培養與增強自己的價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