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大自己的抗壓能力
每個人的抗壓能力都是有極限的,不過抗壓的極限是可以隨著能力的提昇,或是慢慢承受更大壓力而拉大,我相信沒人天生就可以承受很大壓力的,只是當人面對壓力時如何轉化自己心中的態度,以正面的心態去面對與克服,讓自己的抗壓能力越來越強,也才越能承擔更多的工作與挑戰。

這次我拜訪哈爾濱,體會最深刻的莫過於「溫度」適應的挑戰,從南方10幾度的溫度,一下子進入了零下27度的環境,不管是身體與心理都面對了極大的挑戰與壓力,但是很有趣的是當我待了兩三天之後,哈爾濱的溫度開始回升至零下20度的時候,我竟然覺得溫暖起來,出門還把脫掉了兩件厚衣服,因為我的身體與心理都已經適應並接受超低溫環境,且建立了寒冷的底限,因此當再面對雖然也是很低的溫度,但卻比我可以承受寒冷的極限,又較高的溫度時,我已經不覺得寒冷了,這樣的情境與在我們平日職場所面對的壓力,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剛從學校畢業沒多久,有一次我的主管要我在極短的時間內,去完成以前我從沒做過的任務,緊接著後面幾天我不僅失眠,還吃不下飯,甚至脾氣也變的暴跳如雷,後來有一位學長告訴我說「Peter,你應該先試著放開心情,讓自己竟下來思考怎麼樣去完成工作,我相信只要完成這一次任務,下次主管只派任何的工作,應該都難不倒你了!」,後來當我靜心下來把工作完成,真的就發現以後的任務,只要比這件工作困難低的,我就沒有什麼壓力,而這些年來也因為我一直抱著只要突破了困難,自己能力就會更提升的想法,而去面對更多有挑戰性的工作,我慢慢發現了自己的抗壓程度,也隨之而提升許多。

我相信沒人天生就可以承受很大壓力的,重點在於當自己開始面對壓力時,自己的態度是什麼?我覺得如果一個人年輕的時候,就願意去承受較多的工作壓力,慢慢來累積自己的抗壓性,當然久而久之自己抗壓的能力就會增強,相對的,如果一開始就不意去承受較多的工作壓力,那能夠累積的抗壓性,就相對的不夠多,當到了一個年齡之後,就僵化也就習慣了不能承受更多的壓力,所以抗壓能力是否可以被提升,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態度」,當然家庭的環境與父母親的教育方式,跟自己週遭的朋友與職場的環境,都是會去影響到,當自己面對壓力時的「態度」,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說「環境決定一切」的原因所在。

其實人對於抗壓是有潛力的,就像我從溫暖的南方,卻能很快的適應,寒冷的哈爾濱的天氣是一樣的,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去塑造這樣的挑戰環境,而這個意願就是自己的「態度」,如果週遭環的人事物,都是舒適穩定的,也不會有競爭的壓力,以及挑戰的工作,而當有人想去承擔多一點的壓力時,不僅得不到正面鼓勵,反而卻是負面的刺激,久而久之心裡面就不會產生,任何願意去承擔更多壓力的「激情」與「態度」,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在同樣在職場工作,結果卻不一樣的原因,孫子兵法的第九篇「九地篇」也提到了,「投之亡地而後存,置之死地然後生」,也就是提醒人在面對「困難與挑戰」,唯有全力去面對,就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產出與結果。

如果當我們下次再次面對壓力時,先不要太驚慌,也不用太恐懼,只要記住放開心情去面對,慢慢的你將會發現自己的抗壓能力越來越強,也越能夠去承擔更多的工作與挑戰。199956321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