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不僅要進步還要進化
現代的職場變化,非常的快速,如果我們只是進步,可能會遠遠跟不上職場的「改變」,所以若要想能夠長期在職場存活,就要讓自己因應環境的改變,而不斷的去進化,有如大自然的生存定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一樣的,因此如何讓自己不斷的進化成為職場環境的「適應者」,就成為我們每個人的重要職責。

前幾天與幾位負責員工發展的同事們,一起討論有關人的職能(勝任力)與性格,其中有位同事就問我說「為什麼人會去改變自己的天生本我呢?」,我笑著告訴他說「就像大自然的定律是一樣,人唯有不斷的去進化以符合環境的需求,而在這個進化過程中,也有可能會去嚴重改變甚至扭曲」,我接著告訴他們說「就像我們負責作業員招聘的同事,原來說話輕聲細語,但是因為所屬的工作,必須每天面對大量的作業員,跟這些人講話就必須要非常的強悍,所以久而久之,他講話的方式也就改變了」,所以這些人不只是能力的進步,而是根本上已經產生進化了。

現代的職場變化,非常的快速,如果我們只是進步,可能還會跟不上職場的「改變」,所以若要想能夠長期在職場存活,就要讓自己因應環境的改變,而不斷的去進化,就有如像「變形蟲」一樣,可以去適應任何的環境,記得很多年前有一位人資前輩曾經跟我說「真正厲害的人資人員是可以在不同的產業生存下去,也就是不論到製造業或是服務業,都可以把HR的專業給發揮出來」,說起來感覺好像很簡單,但是當我自己經歷過這麼多的年的人資工作之後,才真的發現要做到這樣真的非常的不容易,如果沒有很強的應變能力,其實很少有人,可以在不同產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都可以讓自己如魚得水,我想能做到這樣的人,大概已經可以算是HR大師級的高手了。

而在職場有更多機會必須去面對的是組織改變,或是臨時被交付不同的任務工作,甚至被派到完全陌生的地區,那需要的也是要讓自己快速的進化,以我自己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來說,常常因為老闆的一句話,就接下了救火隊的任務,或是必須去完成自己意想不到的工作,像這兩年我被派到大陸來工作,就只是在一個會議結束之後,我就收拾行李來這裡報到,馬上必須面臨的是,完全陌生的環境與不熟悉的工作,而組織與老闆根本也會去考量,給我更多的時間去適應與熟悉這一切,對組織與老闆而言,在乎的就是你是否能在預期的時間內,完成他們所交付的目標與工作,所以對我們而言,只有讓自己快速的進化到,去符合新職務與新工作所需要的職能(勝任力),否則根本很難去完成這些挑戰與面對壓力。

知名的科學家達爾文,曾經提出了「進化論」,也就是自然生物面對地球環境的轉變,唯有不斷進化的物種,才得以生存了下來,如果從職場生存的角度而言,這樣的理論也很適合於職場的競爭生態,其實人本來就要學習「因地制宜」、「因人而異」,而去轉變自己既有的思維與做法,畢竟天下唯一不變的就是「變」,而所謂進化就是更積極的去因應需求,把自己「轉變」成適合未來環境的新的「物種」,因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長期的立足於職場的舞台上。
16451763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