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最佳的抉擇
如果說我們人生中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大概答案就是「抉擇」了,因為人永遠都是貪心的,既想要某件東西,又不願放棄手中的另件東西,只不過往往因為沒有做出最後的抉擇,結果反而落到兩者皆空的下場。

這幾天有一位以前的同事在電話跟我聊到,他現在有兩個很很好的機會,必須做出抉擇,這兩個機會都是他夢寐以求的,放掉其中的一個,他都會很不捨得,我聽完之後笑著問他「那你有多少時間可以考慮啊?」,他回答我說「兩家都只給了我三天時間,而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我聽完之後笑著問他「那你現在準備放棄哪個工作了呢?」,他吐了一口氣說「我兩個都不想放棄耶!」,聽完之後我給了他一個忠告「如果你不能提起勇氣做出抉擇,那你最後兩份工作,都將會失去的,而你要做的是冷靜分析與思考,什麼抉擇對你是最好或最有利的」,最後這位朋友終於在百般無奈中,選擇了其中的一份工作。

人為什麼不願意去做抉擇?原因就在於因為抉擇會面臨失敗的風險,也必須要失去另一個沒有選擇的東西,因為人永遠都是貪心的,既想要某件東西,又不願放棄手中的另一件東西,所以要讓自己學會釋懷,在面對猶豫不決的時候,能夠願意去放掉另一個機會,要培養這樣的心中層素養,確實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抉擇錯誤或不如自己的預期時,後悔與懊惱就會出現於自己的心中,而這樣的循環與經驗,也就會讓會人越來越不願意去果斷的做出抉擇,所以有時候我都會勸週遭的朋友們,既然做出了決定,就不要再去想,而如果自己不去想,就不會有後悔的心情出現了。

其實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而偏偏人在職場工作,以及平日的生活裡,幾乎要常常要去做出抉擇,而十之八九都是無法預知結果的好壞,因此如果要讓自己不是單憑感覺去做出抉擇,所能憑藉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去運用分析與思考,還有就是保持清醒與冷靜的心情,不要被外在的環境所影響過大,這必須要花時間去修煉與學習的,所以「抉擇」才會成為我們人生中最困難的事情,因為它就像賭博一樣,可能結果會贏,也有可能會輸,不過如果換種角度來想想,這不也正是我們人生最有趣的地方嗎?要是什麼事情我們都早已經知道結果,那人生也未免太過無趣了吧!

如果我們真的要避免過多錯誤的抉擇,最好的方式還是,採用科學的方式來作思考與分析,而當一旦都確定了,就放手一搏桿的做出抉擇,把最後的結果就交給老天爺,這樣才能讓自己,在職場與人生的旅程中,永遠保有開心愉快的心情。
http_imgloadCA5Z2JE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