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Work smart don't work hard」的員工

在職場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同樣是投入時間很努力的去工作,可是有些人就是可以得到老闆的欣賞,有些卻是換來老闆的一陣挨罵,原因無它就是做事情時,是否「Work smart don't work hard」,天下的老闆都是一樣的,只喜歡可以聰明做事情,而且有效率的員工,而不是要那種努力半天,卻什麼都沒有結果的員工。

有一位在製造部門擔任主管老張,每天要面對很多突發的狀況,他底下有兩位課長,都是非常戰戰兢兢的投入自己的工作,可是老張總是特別喜歡某甲,只要是某甲做任何的事情,老張就會很放心的把工作交給他,而老張對待另位課長某乙,就完全是不同了,因為每次老張交代某乙什麼事情,總是要不斷的提醒與告誡,感覺幾乎沒什麼事情是可以放心交代他的,有一天某乙在也忍不注,跟老張抱怨說:「我這麼努力的工作,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可是好像都不到老闆你的喜歡」,老張回答他說「我不要你的苦勞,也不要你的疲勞,我只要你可以展現出你的功勞」,霎時間讓某乙無言以對。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是非常的努力與投入的,可是結果卻差異很大,我記得有一位老闆曾經告訴過我「人不是只要努力的付出了,就會有相同的結果」,在自己這麼多年的職場工作經驗裡,越來越能體會這句話的真諦,做事情有沒有用好的方法,以及可否滿足老闆的預期,都會成為投入是否有結果的最終關鍵要素,就像我在學生時代唸書一樣,有些同學每天日夜不斷的努力苦讀,但是每次考試成績永遠都不理想,可是有些同學卻是小考小玩、大考大玩、不考照玩,可是考試出來的成績,卻永遠都能夠名列前茅,其實這兩類人之間所差異的,不在於兩者的智慧與或者是否聰明,而是在於後者懂得抓住讀書方法而已。

所以當老闆交付工作給我們的時候,要先去好好的思考,要完成這件事情,重要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可能是某個人或某件事情,然後再去思考,那自己要如何去去進行,最後則是去思考,那老闆希望的結果是什麼呢?而不是當老闆交付工作時,想也不去想,自己悶著頭就開始去做,不管過程更不管老闆預期的結果是什麼?其實所謂的「Work smart don't work hard」,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我們做事情時,是否真的用「心」,那什麼叫做用心呢?就是會先想清楚,會去思考、分析與判斷,也會去找出最合適且最佳的途徑去完成它,這就是「Work smart」,如果沒有經過這些思維程序,直接就去做事情,那就有可能,等到自己已經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才驚覺原來前面所做的,全部都是做白工,這就是所謂的「Work hard」,但是全部都是浪費或者不是老闆所要的結果。

天底下絕對沒有不要有績效的老闆,所以如果自己希望能夠得到老闆的喜悅與重用,那千萬就要記住「Work smart don't work hard」這句話,如果自己在職場屬於老是後者,可能就好好去思考,如何讓自己趕快轉變,成為做事有效率的方式,也就是後者,這樣我相信一定會獲得老闆的青睞,而不是老在哀怨自己是千里馬,卻得不到伯樂的欣賞。
http_imgloadCA7IC3N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