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資源,發揮創意面對人才爭奪戰
前兩年有一本好書「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出版之後深獲大家討論與思考,企業在商場紅海戰國群雄的廝殺之下,如何找出異於其他公司的藍海策略,也許是個不錯的方法,而我們的人力資源管理單位,在有限的社會人力資源或是在公司可能提供比其他公司更高的優渥條件之下,或知名度也不如其他知名公司的限制之下,能否思考別於不同於他人的作法,更是HR在組織的價值,而中間最好的思維方式就是「集中資源、發揮創意」。

每逢年終將至,又是人資從業人員最傷腦筋的時候,尤其經歷了將近一年的金融風暴之後,整個市場的景氣也開始逐漸的復甦,這兩天好幾家台灣的高科技公司,率先宣布將提供優於業界幾倍的年終金,以及更高的調薪幅度,來吸引與留住人才,這樣的消息與舉動,更是讓很多人資領域的朋友們,心理面更加的心驚膽跳,深怕傳統農曆年後,才會開打的人才爭奪戰,將會提前到今年年終前,就正式的上演,談到這邊相信很多人都會問說:「面對這樣的挑戰,難道我們就只能坐以待斃嗎?」,「難道我們就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搶人大戰嗎?」孫子兵法謀略篇提到:「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在形篇上也提到:「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數,四曰稱,五曰勝。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數,數生稱,稱生勝」;這提到的都是在戰場上必須集中資源、揮發創意,而這樣的觀念也非常適合轉用於這波人才大戰之中。

每家企業的人資長「CHO」(Chief HR Officer),都應該先去思考自己的人力資源策略是什麼?是全部都要技術頂尖的人才,還是技術尚可,但是具備潛力可開發的人才呢?當然這些都跟自己組織,願意且可以提供(Offer)的資源有相關,甚至組織有些職位是非常關鍵的(Key),而其他的職位則是一般能力即可,那企業人資部門就應該集中資源,運用更多的創意來掌握與留住這些的人才,而不應該發散火力,散彈打鳥,老是跟隨別人的腳步在作業,那當然就很難與其他企業一搏高下,依照行銷(市場)學的學理理論,通常能夠在市場搶得第一的人,大都會成為市場的領先者,其餘的就只能是市場的跟隨著了,所以整個成敗的關鍵重點就在,誰能夠想到別人沒有想過的,又誰能夠集中全部的資源,投入於關鍵的人、事、時、地、物。

什麼是集中資源呢?又為要集中資源呢?我們可以藉由行銷著名的「藍撤斯特法則」的觀念來說明,藍測斯特(Frederick William Lanchester 1868-1948),英國人,為技術工程師,亦擔任過英國政府顧問,是英國第一部汽車的設計者,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德、英之戰,發現到兵力數量與折損數量之間,具某種關係存在,遂發展出「藍撤斯特法則(Lanchester’s Law)」;蘭徹斯特 (Lanchester) 法則本來是在戰場上衍生出來的,但是現在也普遍應用在商場上。

藍撤斯特法則有二
1.蘭徹斯特第一法則,單打獨鬥法則(各個擊破法則)近身戰的時候雙方損傷的兵力是1:1。
2.蘭徹斯特第二法則,集中效果法則(效率戰鬥法則),優勢兵力的一方可以平方倍數損傷對方的兵力。

第一法則所提的就是,當兩方兵力相同時,兩邊的傷亡比率是相同的,而這
時候會改變戰局的就是武器的提升;舉例而言,當兩家公司(A、B公司)同
時在市場上辦理招募的人員都各為5人,從學理上招募的成果是相同的,但
是如果B公司的招募人員有經過嚴格訓練與提供更佳的招募平台,B公司的
招募成果會優於A公司。

第二法則所提的就是,當兩法兵力差異懸殊,優勢兵力的一方可以平方倍數
損傷對方的兵力,也就是大者恆大,所以集中優勢是決定成敗的重點;舉例
而言,當兩家公司(A、B公司)在市場上辦理招募的人員分別為25人跟5人,
A公司招募的成果絕對會倍增於B公司,但是如果A公司25人分成8組在
招募,7組3人有1組是4人,B公司是可以集中優勢逐一抗衡,獲得最大
的成果。
所以從上述的藍徹斯特法則中,我們整理出集中資源的定律,不一定是量大的一定能夠取得勝利,越能夠快速整合資源於單點突破,越能創造出最大的價值,這也是我們在管理學上所提的集中(對焦)法則,捨棄散彈槍要能對焦與集中,很多成功的案例或是能反敗為勝的,都是採集中優勢的法則,所以人資部門如何去思考,對自己的企業而言,什麼是現階段的優勢,並果斷的投入運用,納成功的機會就將會更大。

那人資人員又要怎樣發揮創意呢?有一句古語說的好「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天下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變」,在組織管理中,我們最常用的就是,腦力激盪的方式(Brainstorming),思考出有別於他人的作法,這也是符合「藍海策略」 (Blue ocean Strategy)這本書作者的真諦,凡事盡量不要墨守成規,所以當人才市場上,別人都已經很習慣採用「金錢」找人與留人時,其實不是每一位人才,都只在意「有形的金錢」,或是企業只需要針對某類的人才,來全力留住與掌握,這些都是可以從中開創出,更棒的想法與作法,總而言之什麼是創意?就是思考影響成敗的關鍵點,並運用異於他人的方式,來達成我們所要的目的,因此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創意」所產生的威力,往往它將會可以扭轉乾坤,反敗為勝的重要因素。

當我們面對挑戰時,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第一條是默默的接受失敗,另外一條則是:接受挑戰並且集中資源、運用最佳的創意,來克服這些困境,我想這也是每個人在職場競爭中,可以成功的重要職能(勝任力)(Competency)之ㄧ。
16451604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