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性股票」(restricted stock)

    限制性股票(restricted stock)是一種以股權來激勵員工的方法,通常公司在授與日將股票授與員工,同時約定員工在限制期間內、工作期滿或者是達成既定的財務目標後,才能享有股票處分權。

    但在限制期間內,員工不能處分、移轉及設質股票,不過仍可享有股東應有的權利,包括領取股利、投票權等,如果員工中途離職,會失去股票處分權。

    事實上,限制性股票的精神和國內員工分紅制度類似,員工都不需拿錢出來認股票,但限制性股票形式類似「有條件的員工分紅制度」。

    舉例來說,美國限制性股票作法是,公司在授與日授與股票給員工,員工要達成既定財務目標或工作達一定年資,才有處分權。公司依授與日的股票市價認列費用,並在限制期間內分年攤銷。員工依股票既得日的股價,全部課徵所得稅。

    「限制性股票」目的在於提供激勵誘因,幫助公司留住人才,避免員工拿了股票、就跳槽他處。由於員工必須達成公司目標才有股票處分權,「限制性股票」形同「將員工與公司的利益綁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