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文化與福利真的比較好嗎

外商公司的文化中最特別的一點應該是彼此的「稱謂」。屬下直呼老闆的英文名字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因此,比較感覺不出來人與人之間的階級差別,雖然階級是必定存在的。另外,就是公司內傳遞的文件往往是以英文表達,因此英文不佳的員工會有點兒辛苦,但也並非是人人需要懂得英文。

由於外商公司是引進外國較大公司已有的制度,因此對於內部的典章制度及流程都有比較完整的經驗,感覺上比較有規模。另外,辦公室的隔間方式通常比較隱蔽,給予個人較大的私密空間。雖然不是絕對的,但外商公司的管理方式比較傾向於激勵式的。老闆比較願意以「good job」,「nice done」來誇獎員工。但是,因為外商是比較不講人情的單位,有時候裁員也蠻不講情面的。和本土公司(尤其是家族企業)比起來,可能員工這方面的危機感會大一些。

由於外商企業中有許多工作者是喝過洋墨水的,交談上中英文夾雜是很常見的,這時候,英文不佳的人可能會比較吃虧。至於在服裝上,外商員工似乎也比本地商的員工穿著講究時髦。外商由於引進外國的know how,員工的架勢自然比較高一些。但是,也許是仍被西方觀念所影響,外商員工跳槽的機率似乎更大,不像本土企業的員工忠誠度比較高。

但隨著外商,本地商人員的互相流通,兩者的文化差異愈來愈小。許多本土企業,領導者來自外商單位或留過洋,因此雖是本土公司也擁有外商公司的氣氛,企業兼具開放與人情味,像一個混血的公司。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外商公司的福利好像都蠻吸引人的。的確,根據調查,大部分的外商公司在進入公司工作的第一年就有至少七天的年休假,而且是週休二日,比起大多數根據勞基法,工作第二年才有七天年假,又隔週休2日的本土公司來說,是人性化多了。另外,比較大的企業,也有送出國外受訓的機會,對個人見聞的增長別有意義。

以美國全錄公司為例,工作第一年,就至少有15天的年假,而出差一律坐商務艙加上1000萬元的保險,是公司體貼員工的安排。麥當勞第一年至少7天年休,升店經理時則送到美國漢堡大學受訓半個月,更棒的是,作滿十年有2個月的給薪年假,可能是美商認同假期可以使工作效率更佳,因此不吝於給予員工休假。

外商公司也比較傾向於帶員工去旅遊。以麥肯廣告為例,除了每年端午節期間,福委會辦國內外旅遊,並津貼8,000元以外,旅遊期間也不扣假。除了年度旅遊外,這兩年9月份都有到鴻禧別墅住兩天,平均花在一個參加員工的身上至少6,000元。另外,像參觀苗栗的華陶窯,也是麥肯員工的最愛活動之一。不定期的聚餐及運動比賽,使麥肯員工彼此更加熟捻。

在麥當勞工作的人用餐是免費的,對於仍在就學的學生別有吸引力。此外,經常性的成長課程使得員工更成熟。麥肯廣告引進國外的教材,教導各種廣告的概念,提案的技巧等等,使員工更出色。

然而,雖然有種種的福利,外商的薪資卻未必比較高。許多本土企業把錢用在年終獎金上,因此還是有許多人選擇福利普通的本土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