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Attitude)決定你的成就高低

你的態度是你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你能否掌控生命給你的一切,取決於你的態度和你的思想。就我個人來說,我發現一旦我害怕我無法應付新挑戰時,我就被壓下去了。要是我覺得老闆會挑剔我的意見的話,我就碰壁了。當我認為我懂得的比我的夥伴多時,我就無法學到東西。還有,只要我認為我無法做改變時,我就無法有改變。一旦我決心要先改變自己的心態否則我無法改變時,我就能邁步前進。只有在我堅強起來,勇於開口,敞開心胸,伸手向外,我才能往前走,在這個世界上發揮角色。只有這時我才能發現這個有力的祕密:「贏家都有必贏的態度。」
作者:佚名

你的思想決定了你的現在和未來的方向和你一生的成就。只有你個人能決定你的人生能走多遠以及多無窮的潛力。家人、朋友、仇敵、老師、顧問、導師、牧師或老闆,沒有人能決定你的困境或進展。你可以超越你的潛能。你可以超越每種試驗、每種評估、每個期望、每個研究、每個資料庫,以及每個人口統計報告裡對個人的科學分析。你可以辦得到!只要你相信!簡而言之,你的態度決定你的能力!
態度真的能把你打造成贏家。你可以具有樂觀的態度,不是永遠樂觀,但至少期盼有光明的前景的樂觀態度。你總是努力解決問題,相信凡事都有辦法。你強調人定勝天,努力參與,加上從不說不的姿態,對你處世待人的關係很有裨益。如果你理解到人生不如意是難免的-『不會予以否認』並且容許別人幫助你面對困難的話,這一點更是真確。記住:彩虹出現之前必先下雨。

在倡導健康的自信精神時,我不是建議你採取自大的態度。如果你選擇傲慢──抱著自己什麼多懂得態度──那麼你就封閉你自己,失去向別人學習的機會。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你愈覺得自己知道很多,你知道的反而愈少。另一個狹義的態度是,永遠批判的態度。如果你抱持批判的態度,那麼每個人或每件事都被放入一個狹窄的玻璃屋,而你是唯一的建築師和建造者,只有你握有房屋平面圖。這種批判的本性會將很多當時不合你意的人與事排拒在外,雖然這些人或事長遠看來可能會充實你的人生,我們也不要忘了永遠的拖延者。這種態度讓你誤以為當你準備充足時,生命才會美好完備。事實上,生命不是彩排,極少有讓你能重來或重演的時刻。只有真正能把握機會的人,才有第二次機會。拖延者或「任何時候都可以」的人永遠不會把事情做好。生命不會等候任何人。

另一個贏家的態度是,接受生命所賜與的。有了這種態度,你不會浪費時間怨天尤人,而是滿足擁有的一切,發揮最大的力量。就像有檸檬就擠檸檬汁一般接受人生,保證會驅策你發揮最高的潛能。你不會由於命運的轉變而怨天尤人。你堅強沉靜的的性格,將吸引許多仰慕者來到你的身邊。你可以默想這句智慧的格言來培養這種態度:「我抱怨我沒有鞋子穿,直到我遇見一個沒有腳的人。」

以派蒂‧麥考米克的經驗為例,她是奧林匹克世運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贏得四面跳水冠軍的女子。她第一次參加奧運跳水隊選拔賽時,泳技差了一些而沒有入選。但是她並沒氣餒,抱持很認真的「永不妥協」的態度,她決定不再忍受落選的失望。於是她每天跳水一百次,每週六天不斷練習,為第二年的奧運作準備。最後,她不但入選美國奧運代表隊,還一舉摘下那一屆和下一屆的奧運跳水金牌。最驚人的是,她第二次揚威奧運的八個月前,才剛生下第一個小孩!派蒂擁有的正是我們都可以用來贏得金牌的態度:「我知道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當你有個夢想而且你真的相信時,你會找到方法』」。

如何找到正確的方向開始呢?

第一個差事是停止抱怨:
停止藉口和解釋以及「我無法超越現在的處境」這類自找的托辭。記住:「沒有受害人,只有義工。」每次你決定運勢對你不利時,你的資產就被放在一個加蓋上鎖的盒子裡。只有你握有開鎖的鑰匙。你是唯一能發掘自己寶藏的人。

第二個任務是注意從你嘴裡說出來的每句話:
要謹慎你說的話、你說話的方式以及說話的對象。最重要的是,跟人說話要有積極、建設性和有意義。掌握談話技巧是重要關鍵。希臘諺語說:「行動要快,思想要慢!」如果你花點時間清晰、明確和誠懇地表達你的見解,一些辯論將會消失。因為發自內心的真正話語會令敵人鬆懈。要記住遵守你的話語,不論是口說或書寫的,因為人們希望你像你的話一般守信,你是否在說過一些話幾天之後從別人口中再聽到時會感到驚訝:我說過這樣的話嗎?如果是,你最好想想你是從心裡說的,還是在遙控說的?你重視自己說的話嗎?還是隨便說說敷衍了事?不管如何,你要知道別人會以為人如其言,會如此認定你。要確定你說的話是反應你真正的感覺、看法和態度。

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功課是:
了解不同的溝通方式:你以肢體語言表達的訊息。這種不說話的語言必須與你希望傳達的訊息一致。舉例說,當你與別人交談時,要記得全心注意他們。直視他們的眼睛,而且你的眼睛與你的言語要互相配合。你的身體要正對他們,手臂放鬆在兩側(兩臂交叉會讓人覺得你有防衛性和思想閉塞)。如果你是在辦公室與他們相會,眼光要從桌上的公文堆上往上挪,正視他們而且讓語音信箱接聽打進來的電話。別接電話,講電話,然後再回到談話說「我們剛剛講到哪兒?」這會讓別人誤以為你傲慢,自我中心。如果你不幸與對方談話或談話的興趣缺缺,就不要參與談話。寧可不參加談話也比心不在焉來得好。

即使是不參與談話,也要注意你的肢體語言。記住,錯誤的一眼會被誤以為是敵視,仰頭的動作可能被誤以為是不屑,踏腳是沒耐心。轉頭是鄙視和粗魯的,纏繞頭髮表示談話無聊,俯身暗示羞恥、害怕和自尊心過低。生氣的姿態或任何其他負面的反應都可能向別人暗示你缺乏圓熟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你必須控制你的肢體語言,否則即使是不說話,尚未表達的思想、疑慮和論斷卻早已表達出來。

你曾否看過有人完全不發一語卻能控制全場?這恐怕是肢體語言能送出強力和清晰的訊息的明證。我從不會忘記我母親嚴厲的瞪眼,只要我們小孩當中有不合宜的行為,她只要看我們一眼就會讓我們安靜下來,那眼神是冷冷直接的,如果我們不理會,自會有後果。

除了更清楚你言語和非言語的溝通態度之外,你對你周遭的人的選擇也要謹慎:他們對你的價值和意向也會發出重要的訊息。而且他們能影響、強化甚至控制你的思想。在你離開你的朋友圈後,你是否覺得精神一直很高昂,隨時能表現你最佳的自我?還是你對別人和人生普遍感到消極和悲觀?如果你常相處的朋友是興趣狹窄,喜歡論斷他人,缺乏目標、創意、想像力和動力的人,你最好另求發展,免得被定型。更糟的是,如果你的朋友是酒肉朋友,不把你的利益擺在心上,你最好不要再跟他們鬼混下去。

人生遊戲值得一百多分。有正當的朋友在身邊將幫你獲得最高的分數。但是,它終究是你的遊戲,不只是玩還要征服。不要因為別人提供的不好意見,給予消極的精神或不支持你的人生看法而繞路。相反地,輕鬆上路,把反對票拋諸腦後,坐在邊線,如果你現在覺得生命很艱苦,可能是因為你需要更努力嘗試。在鏡子裡看自己,直視你的眼睛直到你看見無窮的潛力反映在上面。你的神知道你眼前看見的人擁有的潛力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當你注視鏡裡你的反映時,要向自己下決心以後要設定一個更高的目標,提高個人卓越的目標。你可以完成這些,甚至更多。

態度是很難用心態去理解的,因為它包含你的思想和行動。態度決定你對環境的反應以及你的言行。態度也是你在乎多少或是不在乎的表現。它是你對一件事的敏感度或毫不理會的表徵。態度是你對你碰見的每一個人的反應。簡單地說,態度是你對你周圍環境待人處事的方式。它是你的選擇。

許多女人有一朝醒來,發現她們一直枯坐著,看著世界從身邊流逝,這通常是因為她們的態度是,衝鋒陷陣去競爭的是男人,好女人應該坐在旁邊的看台上替男人加油,然後有一天她們發覺到,人生不只是做個好女人和旁觀者,這樣根本無法影響結果;就在那一天,她們決定要穿上球衣,好好打一場人生的比賽。讓她們能夠從無力的觀眾變成強烈的參與者,其實只是態度的轉變。

生命不是爭取權利的遊戲。我們的生命都被賜予某些禮物。那些珍惜他們禮物並且慷慨轉送給別人的,大多會得到十倍的回報。如果你一隻眼看著自己擁有的,另一隻眼看著自己所能給予別人的態度來看人生,你會有更豐富的人生。想想那些忍住眼淚以及那些只知施予而不求回報的人,還有他們的無私和獻身造福他人的態度,必會贏得你的敬畏;我們看到樂觀、知足和無私可以相輔相成。讓我們再考慮一個有成就的人最常擁有的態度:信心。信心是創造富足人生最有力的基礎。它像救生圈讓你在生命最黑暗的日子裏也能保持飄浮。它讓你知道事情會有轉機,提醒你永遠不會有過重的負擔。而且不管你是否有精神上的寄託,信心總是與你同在。你只要相信生命基本上是美好的。以下格言可以激勵你的信心:「在奇蹟出現前,不要放棄。」

因此,今天就相信,你的態度將是你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你的態度和思想決定你是否能夠掌握生命豐富的賜予。你的思想引導著現在與將來,你的方向以及你的人生成就。只有你自己能決定人生路程的遠近,而人生的可能性是無窮盡的。家人、朋友、仇敵、老師、顧問、導師、牧師或員工,沒有一個人能夠決定你的逆境和順境。你可以超越你的潛能。你可以超越每個試驗、每個評估、每個期待、每個研究、每個資料庫,以及每個人口統計資料報告裏對個人的科學分析,儘管報告指出個人無法超越他們的能力,但是你能!只要你相信!簡而言之,你的態度決定你的發展成就!

以下是有些人用來調整他們態度和保持高昂態度的方法:
‧將你前十個優點列出來(例如智力、忠誠、耐力等)。
‧再將你前十個缺點列出來(例如拖延、消極、缺乏組織等)。
‧將你未來十二個月內想完成的前十個目標列出來。
‧檢討你的優點和缺點清單,評估在你向目標邁進時,哪些優點能幫助你,哪些會妨礙你。
‧未來十週裡每一週全力注意你的某一對特質:你想培養的優點和你想消除的缺點。在這一週裡(1)對你的優點表示感激並且想想它如何幫你達成當天的目標,以及 (2) 找機會努力減少缺點對你的影響(例如,假如缺點是衝動,努力把每個工作計畫完成後再投入下一個工作。)
‧設想你十個目標一一實現時,你的人生會如何改變。列出你預期的並隨時擺在身邊。當情況不順利時,把它拿出來用來提醒自己遵循目標的重要。

當你開始沿著這條直穩的道路朝你的目標和夢想邁進時,你會發現只有你能替自己定下速度和你的得勝點。
記住最艱辛獲得的A可能是在你最擅長的地方。以我本身為例,是在演講和戲劇。儘管我在這兩方面具有才華,我的老師也因此很鼓勵我,堅持好還不夠。如果我身上有更大的潛力,為甚麼要滿足呢!我不會要求你沒有的。

本著紀律、決心和知識這些決定你成就高低的態度來前進。努力,在進行中不要踩踏別人。克服困難,不要吹噓自己的偉大。立下目標,努力達成。整個成長和自我發展的旅程,不管大小,都全看你自己。

態度是超越精神狀態,因為它包含你的思想和你的行動。它決定你對環境的回應,以及為何你說這種話和做這樣的事的合理解釋。態度是你對一件事的敏感度或是斷然的拒絕。簡單的說,態度是你的選擇。
http_imgloadCAYG5YF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