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一不可的完美團隊

古人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一個好的團隊,能夠凝聚與發揮出的力量,是可以克服與打敗任何的問題,而所謂的團隊,當然是由一群不同類型的人來組成,有的主攻、有的防守,缺一不可。

最近我底下有個部門,要找一位人資的人員,主管談完了幾位之後,依照他們的表現排序,然後跟我報告想要錄用排序第一的人員,我問他為什麼要錄用這個人呢?主管跟我說「他的能力最強,而且性格跟他很接近,都是比較沉默的人」,我笑著問他說「那排序第二的人呢?」,這位主管回答我說「能力尚好,但是性格跟他完全不同,擔心未來兩人相處不易」,我聽完之後反問他「那你預期以後你的團隊成員,可以展現出更好的績效?還是一般的績效表現呢?」,主管睜大眼睛看著我說「當然希望要展現出高績效啊!」,我就回答他說「那你就要考慮放棄第一位,然後選擇錄用第二位」,看著主管有點疑惑的眼光,我接著告訴他「完美的團隊是由各類成員所組成,靠著彼此互補來出凝聚與發揮出力量,所以每種性格都是缺一不可的」。

我在擔任團隊合作的課程講師時,都會讓學員去以團隊遊戲,去體驗出團對異質性的重要,往往很多相似性工作的團隊,譬如研發、財會、人資、銷售團隊,團隊成員都會是同質性較多,譬如是外向的性格,或是興趣相同,因為性格比較接近,所以表現在遊戲過程中,這些團隊就很難有不同的聲音出現,想法一致、看法相同,造成遊戲最後的結果,都會令這些成員沮喪不已,通常我都會在遊戲後詢問團隊成員,如果有不同於團隊成員的人加入,他們會怎樣看待這些人?大部分的答案都是「排斥他們」,讓這些人無法生存並立足於自己的團隊,而且是團隊領導者,帶頭拒絕去接受這些異質性的人,所以在遊戲中他們就會發覺,因為團隊缺了這些人,就沒有人去互補他們的缺點。

我們可以PDP(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測試工具,來探討人格特質的組合,我們大概可以了解團隊成員大致可以分成:老虎(權威導向/重實質報酬/目標導向)、孔雀(同理心強/擅長言語表達/自我宣傳)、無尾熊(愛好和平/持之以恆/忍耐度佳)、貓頭鷹(喜歡精確/重視專業性/循規蹈矩)、變色龍(協調性佳/配合度高/團體的潤滑劑)這五種類型,一般而言老虎與孔雀是屬於前場衝鋒的角色,而無尾熊與貓頭鷹則屬於後場防禦的角色,很多人都會誤將『工作職能』與「個人性格」混淆一談,難道做研發、財務工作的人不能活潑?而做業務的人就不能有細心、貼心的性格嗎?當然一個團隊如果連「職能」都可以互補,納展現出來的團隊力量就更完美了,這也是我一般找人資團隊成員,不僅會選擇唸文史社會的人,同時也會找唸自然理工的人,一起加入我的HR團隊之原因。

人非聖賢,本來就不完美,只有靠彼此互補,才能讓所有事情都兼顧,不僅是團隊需要,就連夫妻之間,彼此的性格都是需要互補的,也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夠讓整個圓圈,更加的完整美好,也才能攻守兼備,贏得每一場比賽。
16451704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