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說的人不一定能去做
很多人有種毛病,就是常常講的很好聽,但卻不一定做的來,因為「說」只需要動動嘴吧就可以達成,但是「做」卻需要投入好多時間與精力,只是有很多人,天生都屬於「聽覺型」的,很容易只要別人說話了,「就完全相信」對方真的可以做到,身為人力資源管理的HR,一定想能跳脫出這樣的迷思。

我在擔任招募面談技巧課程講師時,都會去提醒我的學員,在整個面談過程裡,千萬不要太輕易,就完全相信應徵者所說的話,要不斷去探索與印證,對方所言是否事實,很多人天生就很會講,有這麼一個笑話,有位男生常常告訴自己女友說,就算海枯石爛,我也會等著你的,結果不到幾天的時間,男生就帶著別的女生到自己家裡去,女生很生氣的問他「你不是說你會永遠等我嗎?」,男生回答說「是阿!只是計畫跟不上變化,變化跟不上我自己的謊話」,這雖然是個笑話,但卻也是經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朋友,甚至是自己的身上,原因就在於,有時候人真的太容易相信別人所說的話。

有時候我在面談時,有些應徵者都會把自己過去講的多厲害,感覺應徵者目前所服務的公司,所有規章制度、產品設計、成長獲利都是由他一手包辦,沒有他的話整個公司就完了一樣,我記得有一次就碰到這麼一位應徵者,說他的規劃多厲害,後來我就請他當場做出一套簡單的規劃,結果等過了半小時之後,只見這位應徵者滿頭大汗,手上的筆動也沒有動,根本寫不出什麼東西出來,後來我笑著問這位應徵者,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他很尷尬的說因為緊張所以就忘了怎麼做計劃了,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在行為面談的課程,會提醒面談的主管,一定要找出實際的STAR」,而不是單憑印象或感覺就相信對方所講的一切。

那什麼是「STAR」呢?「S/T」指的是狀況(Situation)或任務(Task),過去做過的任何事情,絕對是一個人在,某種狀況或某個任務下所執行的,而絕不會是無中生有的,或是想像出來的,而「A」指的是行動(Action),也就是在上述的狀況與任務的過程裡,這個人做了哪些事情,也許會是步驟,也許會是行為,或也許他當時是怎麼處理問題的,而「R」,指的是結果(Result),也就是這件事情最後到底是怎樣的,不過光只聽對方說STAR,就完全相信了一定就做過,還要去抽絲剝繭,思考、分析與做出判斷,所憑藉的就是不斷的提出好問題,以及去觀察對方的肢體動作,如果能輔之以「實際演練」,那就更容易看到對方真實的一面。

其實只要我們稍微冷靜思考,就可以判斷出對方說話的真假,只是人很容易被外在的事務給矇騙,包含聲音的語調、容貌、感情、心情,這些因素所影響,而失去了自己應有的判斷能力,而很多人也會覺得,反正話說出去了,又不需要去做,更不需要去負責任,只要講話能博得對方的相信,就可以達到目的,尤其對很多女性朋友們,都是常常發生的事情,所以為什麼很多男人都會說,要去「哄」給自己的女朋友聽,大概大家很少聽過,男人要去「做」給自己女朋友「看」,只是真的能帶給自己終身幸福的男人,是去做出來的,而不是去「說」出來的。

我擔任主管這麼多年經驗,發覺成功與失敗的用人之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主管是否能夠屏除一切煙霧與迷失,正確的判斷出對方真實的「自己」,而不會僅只聽對方說,就相信他一定會做,有時候能「說」與能「做」,其結果之差異,有如天地之遙遠,我們不可不慎,也不能不察。
http_imgloadCA82LGEV.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