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法

天下事情沒有一成不變的,而解決問題也不會有標準的答案,重要的是,能夠在合適的時間選擇合適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只是人往往會陷入一成不變的想法,只有以一種方法,來處理不同的問題,結果當然就不如自己所預期的,所以,我們在職場上要常去思考,在什麼時間要用什麼的方法,才能讓自己可以克服很多的困難與挑戰。

前一段時間,有一位同事因為沒有如我預期,把交付他的工作給做好,而被我給指責,事後他很難過的寫信跟我說「他無法理解,為什麼上次類似的事情,他用相同的解決方式,結果超乎預期,並且得到我的肯定,但是這次她也用同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是結果不僅很糟糕,還被我責備,自己心中感到挫折與難過」,我看完之後回了他的信說「我們人要學會,能夠在合適的時間,去選擇合適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如果永遠只有以一種方法,來處理不同的問題,結果當然就不如自己與老闆的預期」,這位同仁看完之後心理釋懷許多,也慢慢學習當碰到問題時,先去思考問題的本質,以及各項可以解決的方案,然後再決定採用何種方法來解決問題。

很多人面對問題時,常常喜歡「以不變應萬變」,或者會以習慣的解決問題的模式來解決問題,有時候結果很好,但有時候反而會不如自己的預期,這從學理的角度來說,這是因為人會不斷去運用,自己長期累積的經驗,直接反射的行為模式,也是人類的自然習慣,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個人在周一到週五的上班時間,都會在某個路口碰到塞車,所以他也已經自然習慣繞路去行走,可是到了假日時間,原本會塞車的路段不塞車了,反而繞路行走的路段塞車了,結果這個人因為已經習慣繞路行走,結果反在假日遇到大塞車,所以這個人如果懂得「因時制宜」,那就會在不同時間,去選擇不同的路徑,當然不管是平日或假日,他都不會碰到塞車了!

其實我們在處理人的問題,更要能夠懂得因人而異,有些人吃軟、有些人吃硬,絕對不能只有一種方式來對待人,尤其是在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上,我們所面對的不僅是性格不同,也會有跨區域,甚至跨國家的員工要處理,運用的方式就必須完全依照各種不同的人、事、地、物,來做出不同的選擇方式,這樣才能去好好的處理,整個組織或部門的人力資源管理,畢竟人所產生的問題,又比事情所產生的問題,會更複雜也會更難搞定,所以解決的方法可能更要有所不同,當然要達到這樣的境界,確實也是很不容易的,不過這也是我們要不斷的去歷練,以及持續學習的地方。
人職場是否有價值,就在於可以幫組織解決問題的程度,所以如何避免讓
自己,陷入一成不變的想法,且能夠在合適的時間選擇合適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樣才能讓自己在組織增更高的價值。

16452618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