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之旅感言Part- II

黃山的氣候變化無常,如果以美女的脾氣「晴時多雲偶陣雨」,來形容之,我想一點也不跨張,可能從這個山頭走另個山頭,天氣就完全的不一樣,而黃山最險峻之處,莫過於從光明頂到蓮花鋒這一段,還有就是天都峰上最雄偉壯闊的「鯉魚脊」,要征服這幾個地方,我想除了要有強而有力的腳力之外,更需要過人的膽識與毅力。

當我們從雲谷索道的纜車下來之後,迎接我們的是山上寒氣逼人的冷風,往下眺望就是延綿數公里,看不到盡頭的石頭步道,這一天我們的艱辛步行之旅,也就從這一刻開始,為了讓自己可以走的更順暢,我也入境隨俗的跟大家一樣,去買了一支木製的拐杖,來做為我今天攀爬,萬階的石頭路最佳輔佐工具,從始信峰到黑虎松、北海這一段,雖然高低曲折,但是道路還算平坦,黃山有名四絕中的「奇松、怪石」,在這一段也開始陸續的出現,令人嘆為觀止、美不勝收,朋友笑著告訴我說「黃山最美也是最險峻的還在後面呢!」,朋友的這句話,讓我既期待又害怕後面的路程。

果然過了北海之後,我們選擇從排雲亭方向,朝光明頂開始前進時,整個石階路就沿著懸崖陡峭來架設,這時候黃山的另一絕「雲海」也就旋繞其中,也許這時候因為已經接近了中午,整個人的體力也漸感不支,當過了飛來石景點之後,遠處眺望著「光明頂」,幾乎已經全部籠罩在白色的雲海之中,霎時間感覺到,自己好似在天上的神仙般,遊走於隨風飄邈的白雲之間,好不快活啊,尤其兩山谷之間的直立斷崖峽谷,更令人感受大自然造物者的偉大之處,我們就在既有「奇松」又有「怪石」,然後摻雜在「雲海」之間的美麗景觀圍繞之中,步履蹣跚的攻上了光明頂了。

在光明頂我們享用了在山上,獨一無二的「簡便午餐」,內含一隻雞腿外加兩道菜的簡餐,當用餐並休息完後,我們又拖著疲憊的身軀邁向黃山另個景點-「蓮花峰」,當我們走了好些階梯到達天海之後,面對的是必須在「鰲魚洞」與「一線天」兩條路線擇一,照當地的習俗選擇走「鰲魚洞」路線的人是會升官發財,而選擇走「一線天」路線的人是會有桃花運,不過因為「一線天」既狹隘,又充滿了危險的風險極高,所以我們就跟著大部分的人邁向「升官發財」之路了,雖說「鰲魚洞」路線比較好走,可是整個路程卻也是驚險萬分。

「鰲魚洞」路線是建構在在山崖旁,而因為剛好時間已近下午,所以我們幾乎是被整個雲海所包圍著,但是當雲海飄逝之後,就會猛然發現位於石階路旁的雲海下,盡是深達萬丈的山谷,只要人稍不小心,從步道上跌落了下去,肯定會給摔成粉身碎骨的,所以每個人都屏住氣息,小心翼翼的跟著前面的,一步一步的向上走去,如果從遠處眺望過來,就會看到由人群組成像蛇般的人籠,環繞著往蓮花峰的道路上,只可惜蓮花峰的主峰因為養山的關係,所以目前關閉並不對外來開放,遊客只能到蓮花亭,向上瞻仰蓮花主峰的美麗景象。

不過蓮花山還不是黃山最驚險之處,在經過了「迎客松」之後,向上繼續攀爬,就到了最險峻的「天都峰」了,天都峰西望蓮花峰,北對光明頂,三足鼎立氣衝雲霄,尤其到天都峰就會必經,有黃山第一險之稱的「鯉魚脊」,這裡之所以被稱之為「險」,主要是因為它高居於天都絕頂之上,感覺像一條像魚脊那樣的山梁,從脊頂垂直而下,山脊兩邊大約僅有一米寬,而兩邊則是深達萬丈無法見底的山谷,如果膽小的人會被嚇到,一直趴在魚脊上不敢動彈,進退於維谷之間,不知道如何是好,等過了鯉魚脊之後,又懸垂下一條據說有上千石階,且呈現近九十度的「天梯」,一直懸掛到山谷裡,讓人感到整個心臟都快跳了出來,倒吸了一口氣,不過卻也是鳥瞰了整個黃山的美景極佳之處。

隨著夕陽下西落,我們也搭乘著索道的纜車下山,回頭望著在夕照下,展現亮紅的美麗黃山,這一天對我而言,除了一身的疲憊與辛勞,我終於拜訪也征服了這個名山,也可以完全的體會出,為何古人徐霞客會以「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來形容黃山之美,這種既到處充滿著險境,又似漫步於白雲之中,而山澗到處又矗立著奇松、怪石,我想可以與之爭鋒者,鮮少矣!再見了「黃山」,相信未來只要還有機會,我絕對還會再次來造訪這裡的。
16451705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