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居安思危

在職場有這麼一句名言「企業是很無情的,當自己有價值的時候,企業就會千方百計的想留住你,而一旦沒有價值的時後,企業馬上就會請你滾蛋」,而這整個過程週期時間的長短,往往取決於企業在現階段的發展,以及組織的需要,沒人能夠掌控,所以每個人在心理都要保持著居安思危的準備。

最近有位朋友被公司請他離開,他心裡非常的傷心與難過,打電話跟我訴苦,因為一切都來的那麼突然,他壓根都心裡沒有準備,他難過過的跟我說「他的公司好現實,當初是他的老闆,重金將他從前一間公司,找過來到這家公司來服務,每想到才沒兩年時間,人家就不把他當寶,用後就丟掉」,我聽完除了安慰他之外,也提醒他,本來我們在企業工作,就要抱著隨時走人的心態,因為組織的發展猶如世事難料,根本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的飯碗(崗位),可以確保到什麼時候為止,或是可以有多長的期間。

我以前就看過一位跟老闆,出生入死有革命情感十多年的副總,因為在一次的會議中,自己與老板的看法不同,彼此起了衝突,然後老闆氣的拍桌子,就跟他說如果你不同意那你就離開吧,這位副總就這樣離開了公司,還有的時候,可能因為是因為自己要去擔負,所謂主管或業務的責任,並不是能力的問題,也會必須被迫離開組織,像這樣的狀況在職場上,可能也時有多聞,更何況企業還常常因為不景氣或轉型,而被迫要去瘦身與裁減的狀況,就可以知道其實在企業工作,要常有居安思危的心理準備,畢竟企業是個營利組織,很多事情都是變化無常的。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常常教導自己的部屬們,如果哪一天不管什麼原因你要離開這個組織,自己有多少本事,可以馬上去找到另一個比現在還好的工作?或在人力的就業市場上,你比別人具備更高競爭力的,其實很多人也有可能,因為在同個組織已經待太久了,或是企業環境太過於安穩,而失去了保有「居安思危」的心裡,放棄了持續學習與成長,甚至沒去提昇自己既有的競爭力,結果等到有朝一日時,企業被迫要去變化的時候,就得被迫離開組織,但是因為已經長期,沒有增進自己的競爭力,就此失去了職場亮麗的舞台。

古人曾經說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想想在我們自己在職場的工作,總有太多出乎自己預料的事情會發生,相信人只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能被現有安逸的環境與美麗成果,所迷惑而不再向前學習與成長,反而隨時要讓自己保有各種危機感,這樣就可以不斷促進自己,具備持續成長的動機,也就會創造出更多的價值與能力,當然也就比別人更有競爭力,這樣也就不會因為週遭環境的突然改變,而讓自己一厥不振了,所以當自己在職場已經順暢、穩定時,可能就要想辦法讓自己去轉變一下,甚至去迎接更多的挑戰,這樣子才可以讓自己不會因為安逸了,而失去了工作的衝勁。

要知道企業是很無情的,當自己有價值的時候,企業就會千方百計的想留住你,而一旦沒有價值的時後,企業馬上就會請你滾蛋,而為了讓自己永保願意成長的心態,每個人在心理都要有居安思危的準備,才不至於被突來的打擊而無法立即重新的站起來。

18833122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