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不生苔
又到了每年年底的轉換工作的黃金時段,每年這時候有很多人,會開始尋尋覓覓下一個更好的「東家」,其實轉換工作並不是件壞事情,只是要看更換工作的時機,以及更換後的下一份工作,是否能更合適自己,尤其更換工作的次數過於頻繁,或是每份工作待的時間都很短,或每次更換的專業領域都不相同,可能不僅無法提升,反而會削減自己的競爭力。

最近有些同仁準備轉職,我就以人資部門的代表,去跟他們聊聊,其中有位同仁在公司待了1年多就要離開,我就順便了解他過往的資歷,發現他每份工作都做不到2年的時間,而且更令我佩服的是,他居然每次更換工作時,幾乎做的都是不同專業領域,大概待過了整個製造單位的不同部門,我好奇的問他自己對換工作的想法,這位同仁聳聳肩回答我說「想藉由不斷的換工作,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我笑著問他「如果你每次的能量都正要醞釀,你就離開了,那過了幾年後,你反而沒有累積到更多的經驗與能力,不就反而更沒有競爭力嗎?」,這位同仁聽完之後沉思了之後,就默默不語,我想這可能是他一直以來,都不曾想過的問題點吧。

中國有句古語「滾石不生苔,轉業不聚財」,這意思也是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轉換工作過於頻繁,就會像滾石一樣,沒法累積屬於自己的能量,其實轉換工作並不是件壞事情,有時候我們甚至可以藉由工作轉換,來讓自己去重新沉澱與學習新的事務,只是自己要去好好思考,更換工作的時機點,以及更換後的下一份工作,是否能更合適自己,尤其在職場上如果更換工作的次數過於頻繁,或是在每個工作待的時間都沒有很長,都會讓人質疑自己的「穩定性」與「忠誠度」是不足的,通常每份工作都得待上2-3年,是屬於比較正常的歷練,因為這個時間等於可以完整去執行與學習,這份工作的專業以及讓自己的能力可以得到提升。

我自己在人力資源領域這麼多年的經驗,也常常會跟很多年輕人說,人可以隨時去換工作,但是不要隨便去,更換自己的專業領域,因為每次更換的專業領域都不相同,等於之前一切的歷練、經驗與專業能力,全部都得歸零重來,可能不僅無法提升自己,反而會削減自己的競爭力,更糟糕的是浪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曾經有位朋友拿到碩士學歷開始工作,十年內他從IT做到採購,然後又去做業務,最後跑去做企劃,已經30多歲的人了,卻還只能不斷的從基層做起,同學都在某些領域裡,都已經可以在職場上獨當一面了,因為無法去累積與延續以往的所有經驗與能力,所以他還是在原地踏步,令人覺得非常的可惜。

當然並不是說我們不能更換專業領域,我的想法與建議是「如果要換就要快,不要浪費時間,當然啦要先思考,自己到底適合什麼領域,想清楚之後,就不要太猶豫,趕快去更換」,尤其如果能在越年輕、越早了解自己的性格與興趣,就可以比人少走一些冤枉路,所以這也是為何要在中年去「轉業」,是非常困難也很不容易的,因為要放掉既有的專長,要從零開始,以新鮮人的角色去投入,還要去跟年輕人去競爭,面對的挑戰與壓力,如果不是過來人,是很去難體會與感受的。

我們在職場適時的去更換工作環境,面對新的挑戰,以及去經歷更多不同的經驗,或去築一個更好的夢想,都是一種學習與成長,也會有利於未來的發展,只是更換工作也是一門學問,如何讓自己藉由適時的滾動,反而可以累積更棒的「青苔」,可以聚到更多的「財富」,是我們每位想轉職的朋友,要好好去深思熟慮的。
18029270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