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15-20時
每個人都曾經年輕過,都會經歷過年少15-20歲的年紀,只是每個人過的方式不同,有人輕狂、有人埋頭苦讀、有人虛度光陰,更有人懵懵懂懂的度過,而那段時光也是每個人的人生中最精華、值得懷念的快樂時光。

前些日子我的大學同學打電話告訴我說「過幾天我們要開同學會了,你一定要回來參加啊!」,我很開心的回答他說「那是當然的啊!在忙也要抽空去跟老同學相聚一下」,想想時光過的挺快的,一下子又過了一年,馬上又到了我們每年辦同學會的日子了,而每次同學會也都會讓我有很多不同的感受與想法,尤其都會讓我回想到那些過往,屬於我們大家在15-20時的快樂時光,有著許多喜、怒、哀、樂的往事,而且也有酸、甜、苦、辣的日子。

我常認為上帝是公平的,因為祂給予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一年365天,每天有24小時,所以每個人都會有著年少15-20歲的年紀,只是每個人過的方式不同,有人輕狂、有人埋頭苦讀、有人虛度光陰,更有人懵懵懂懂的度過,所以當時光飛逝而去時,也不需要有任何的埋怨與記恨,相信每個人在這段成長過程中,充滿了快樂與遺憾,就像我自己當年在大學求學時,曾經擁有的那段時光是相同的,而這段過往的時光,每每在夜深人靜時,都令我陶醉於其中的。

1980年的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的時代,而那時候15-20歲的年輕人,剛好是屬於台灣「戰後嬰兒潮」的尾端,也就是1960年後出生的小孩,不僅人口總數眾多,也剛好面臨台灣經濟、政治開始轉變的年代,而那時也正值青春叛逆期,所以也做了很多讓大人們傷腦筋的事情出來,而我從高中開始就很愛玩,當時參加了由救國團舉辦的「康輔訓練」,曾經帶隊走過多次,在台灣號稱最美麗的風景寶地,後來已經毀於921地震,現在不復見的「中部橫貫公路」健行隊,尤其現在還保存的「太魯閣」那一小段路,更是美麗的令人嘆為觀止。

到入大學時代的我,開始陶醉於樂團(隊)的活動,尤其當時在台灣辦舞會,還是違反「善良風俗」的法令,可是政府與學校越是禁止,我們年輕人越是會想去參加,而樂團(隊)是在整場的舞會中,最耀眼的靈魂人物,所以不管是白天或夜晚,我們整個Band的同學們,都很喜歡帶著墨褐色的鏡片,來自美國進口的「雷朋」太陽眼鏡,然後再穿著褲管寬褲管,像喇叭一樣的牛仔褲,當時這樣的妝扮,套句現在時下年輕人的說法叫做很「Men」,也是眾多女生瘋狂著迷的對象,對我們當時而言,因為年輕所以擁有夢想,因為年輕所以可以叛逆,因為年輕所以可以談那種純純的戀愛,因為年輕所以可以無憂無慮,因為年輕所以可以….。

也許當時因為太投入社團與戶外活動,所以那時候唸書全都是為了「應付」考試,由於我讀的是「文史」科系,每天都跟一群老教授、老學者們活在於,中國過去的幾千年的歷史,以及許許多的古詩,什麼七言與五言絕句,因此只要誰越會「背書」,考試的分數肯定就會越高分,所以我們也常常戲稱,我們系上的考試是「背多分」,也許父母親天生就給了我一個很會「背書」的腦袋,讓我每次的考試都無往不利,分數與排名也總是名列前茅,考完了也就馬上給它忘光光,馬上就收起自己的行李與腦袋,又繼續我的社團戶外活動與表演生涯,有時候想想,當時還真的還蠻對不起那些對我期許很高的老師們,不過,這也是人家所說的「人不輕狂,枉少年」的意思吧!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年輕過,所以人要去學習著,如何把握現在展望未來,這樣才不至於等到「白了少年頭」時才懊悔不已。


11340286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