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組織屬於哪種人?

對於組織而言,整個人力資源可以分成四種,第一種是「人財」、第二種是「人才」、第三種是「人材」、第四種是「人裁」,而這四種不同類型的人,在組織也就會有不同的待遇與結果。

很多人都會這麼的覺得,為什麼同樣都很努力,可是總是得不到如自己預期般的結果,如果我們把人從個人的績效表現與未來發展潛力這兩個構面來看,整個組織的人,大概可以分成四種,第一種是績效既好,又有發展潛力的人是「人財」、第二種績效尚可,但有發展潛力的人是「人才」、第三種是現在績效很好,但是未來缺乏發展潛力的人是「人材」、第四種是既無績效表現,未來也沒有發展潛力的人是「人裁」,而這四種不同類型的人,當然在組織就會有不同的待遇與結果,所以,如果覺得自己為什麼得不到組織的重視,就要先去思考,自己在組織是屬於哪一類型的人。

第一種對於組織而言,是組織現在與未來的棟樑,可以為組織不斷創造「財富」的人,所以也是組織的「常青樹」,第二種人現在的績效尚可,並不能為組織創造太多利益,但是未來的組織發展卻得依賴他們,所以是組織的「明日之星」,而第三種人是現在組織所依賴的人,可以替組織帶來最大的利益,所以也是現在組織的「金母雞」,而第四種人則是過去替組織創造績效與利益的人,但是現在與未來都已經沒法在替組織創造更大價值,也沒有任何的發展潛力,所以也是組織的「過氣的明星」。

企業為了要能夠永續發展,往往都會以更「務實」的角度來運用組織的人力資源,所以對待第一類型的人們,就會把他們當成「財神爺」一樣的服侍著,會給最棒的、也會用最好的來對待他們;而對待第二類型的人們,就會像在栽培田園的幼苗,一樣細心去呵護與培養,慢慢等待這些幼苗長大為組織所用;而對待第三類型的人們,則會使勁的去壓榨他們,就像木材般不斷讓它們去燃燒,為了讓這群人可以奉獻更多,會提供更多的激勵因子來讓他們願意付出;而對待第四類型的人們,就會在全部利用價值都結束之後,等待時機將他們移除,把空的位置讓出來做為組織的新血來替換之用。

如果我們要在組織不成為第四種類型的人,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永保競爭力,除了創造目前的績效之外,更要去培養自己未來對組織可以創造的價值,如果在組織只是如「曇花一現」般,只能一時的創造績效,卻無法長久的讓自己永保價值,很快的,當這些時間過去之後,馬上就會從組織裡的「當紅炸子雞」,淪落成為沒人問津的「過時之物」,這雖然是現實卻也是事實,而唯一能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了,因此我們必須時常去沈思著與自問,我在組織現在是屬於哪種人?如果已經是第三種人甚至是已經是第四種人,就要警覺努力學習與創造價值,以免慘遭組織在未來淘汰了自己。
19011822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