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的人去做好對的事情

如果主管一開始沒有花多些時間與精力去找對的人,那後面勢必要付出高於幾十倍的時間與精力去彌補這個錯誤,很多主管因為只在意想把事情給趕快做好,但是事情還是需要由人來解決的,所以是否選對解決事情的最佳人選,將會直接影響事情解決的最後結果。

最近有位同事跟我抱怨,本來找某個部屬進來,是要來幫忙解決組織的一些問題,來分擔個人現在的工作,可是最後不僅沒不如自己的預期,反而個人卻因此更為忙碌,我笑著告訴他說「因為你一開始沒有思考這個職務需要什麼樣的人,而這個職務又需要去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同事聽完之後問我說「可是這個人以前的經歷與能力都不錯啊!」,我笑著跟同事說「這個人在之前的環境、職務表現的好,並不代表他就可以合適現在的工作啊!」,我接著告訴他說「就像有些人在客戶服務部門可以做的很好,可是並不代表他就是好的業務代表啊!更何況每個人合式的組織環境與氣候,也都不盡相同啊」。

如果把人力資源管理學,分成選、訓、用、留這四個模塊來看,我們可以發現這裡面最重的模組,就是「選」得這個部份,包含人員招募、遴選與安置,因為只要一開始人就選錯了,後面的訓練發展、績效管理與薪資獎勵等幾個模塊,都必須因此付出更高的力氣與代價,而且還不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成果,我自己從事人力發展(HRD),這麼多年的經驗,雖然都是以「有教無類」作為我的教學宗旨,只是如果教學的對象是「對」的人,那整個課程的預期目標,將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反之如果不是「對」的人,則訓練的結果,只會有「事倍功半」的成效。

很多主管都會認為「找人」是人資單位的工作,而不是主管自己的責任,在我們公司,對新任主管實施訓練第一單元的入門課程,就開宗明義的告訴主管,「織織裡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與職責,不僅是只有是人資部門,主要是在於用人單位的每一位主管」,所以對於用人而言,如果主管一開始沒有花多些時間與精力去找對的人,那後面勢必要付出高於幾十倍的時間與精力去彌補這個錯誤,因為選錯人而造影響與傷害最大的人,就是單位的主管,很多主管因為只在意想把事情給趕快做好,但是沒也有去思考過,事情還是需要由人來解決的,如果沒有去找到「對」的人,將會直接影響事情解決的最後結果。

知名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經質問過GM的CEO史隆(Alfred P. Sloan):「你怎麼可能在高階主管的會議上花四小時去討論機械師傅的工作?」,得到的答覆是:「如果我們沒花四小時去尋找合適的人安插在正確的位置, 就得再花四百小時處理我們的錯誤」,這也等於告訴我們,如果組織期望能夠解決問題,產生更高的效益,首要的工作就是要先「找到對的人」,而「那這些對人的人,就會去做好對的事情」,這也是整個人力資源管理的真諦與精神。


18029269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