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超過老闆的預期
在職場尚想得到老闆的肯定,就是要去努力達成老闆的想法,只是同樣去執行老闆的想法,結果卻是迴然不同的,有人低於老闆的預期,有人符合老闆的預期,有人卻高於老闆的預期,當然對老板而言,遠高於上司預期結果的人,就越容易得到老闆的賞識。
有一次我把一份資料交給某位部屬,要他在下班前做好分析給我,結果不到兩個小時,他不只做好了分析報告,並把每項數據所代表的意涵,一併將附註給了我,我很驚奇的問他為什麼會多做這麼多?他笑著回答我說「我知道這是處長您明天開會要用的,而這些數據一定總經理會想深入了解的,所以我就預先幫您,把這些數據的意涵整理出來,這樣處長您就不用花很多時間再去整理了」,我聽完了之後笑著對他點點頭,我這位部屬不管是學歷或是能力,在我的整個人資團隊來說,並不是最突出的一位,可是他做事卻是最用心,結果也都是超出我自己與我老闆的預期,在短短的時間內,他就一路不斷的被提拔並晉升。
我從學校畢業就擔任主管,至今已經有20多年了,非常了解「向上管理」的重要性,記得有人曾經這樣說「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跟不上老闆的一句話」,這也是說每位老闆的心裡,永遠都會有自己的想法與預期,因此,我們如何去了解與掌握,自己老闆內心的「真正需求」,並以高於老闆所「預期」的標準,來滿足老闆內心的「需求」,就是一門大學問了,清朝乾隆皇帝在位60年,他一直到終老都很寵愛「和珅」這位內務大臣,很多人都誤以為「和珅」,只是那種「逢迎諂媚」的小人,但是卻沒也看到「和珅」,其實也是一位「向上管理」做的非常棒的人,他永遠都能了解乾隆皇帝內心的需求,並可以提供去滿足,高於乾隆皇帝預期的結果。
我曾經碰過一位老闆這樣告訴過我:「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向上三級的思維,這樣才能滿足與超越老闆的預期結果」,因為如果我們缺乏這樣的思維,就只會以自己的想法與格局去看事情,當然就達不到老闆所要的,那就更難去超越老闆的預期了,其實在職場上幾乎每個人,都會去執行老闆的想法,只是同樣去執行老闆的想法,結果卻是迴然不同的,有人低於老闆的預期,有人符合老闆的預期,有人卻高於老闆的預期,當然對老板而言,遠高於上司預期結果的人,就越容易得到老闆的賞識,這也是為甚麼有人,很容易可以得到老闆的寵愛,可是有人就是不管怎樣努力的去做事,就是得不到老闆的關懷,原因就是在這裡。
我想天底下的老闆,沒有人不會喜歡,可以提供高於自己預期結果的部屬,所以,我們要做好向上管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站在老闆的高度與角度,去思考「如果我是老闆,會預期有什麼樣的結果」,很多人會去埋怨,自己的老闆老是愛變來變去,其實這可能跟我們不夠瞭解老闆,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老闆也是人,也會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因此要去找出老闆喜歡的方法,才能夠以高於老闆的預期,讓老闆可以龍心大悅,而讓自己在職場的發展,也可以一帆風順。
11040382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