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年不斷被續寫的傳奇
人生有多少二十年?而又有多少企業可以經營超過20年?更何況是20年前大陸剛剛改革開放,就已經來到大陸設廠,二十年之間從25位員工,增加到1萬2千多位員工,從一間小工廠擴增到三大廠區,以及十幾個工廠,這是個傳奇故事,也造就了很多人的夢想與舞台。
很多年前知名的商業月刊-「天子雜誌」,曾經有篇針對在東筦的台商,開疆闢土的做了一篇專輯,而專輯的名稱就叫做「石碣造鎮」,內容是描述台灣兩家知名科技公司,在1989年前後,陸續的遠從台灣,來到了廣東省東筦市的石碣鎮,來設立製造工廠,而這個小鎮的居民,原來世代大都是以務農為主的小鄉鎮,絕大部分的台灣人也鮮少聽過這個「地名」,不過,它卻是明末清初時的民族英雄-「袁崇煥」的故鄉,而也因為這兩家台灣企業先後到此設廠,讓這個農村的小鄉鎮,一夜之間整個脫胎換骨,從農村生活的社會,開始變成了現代化的小城鎮,今天隨著這兩家企業,多年來不斷的發展,已經直接、間接的造就了,這個城鎮很多的就業機會,也養活了很多的人口。
我所服務的公司,就是當年到本地來「造鎮」的兩家企業之一,遠在1989年10月份,第一批由台灣派來的主管,經過長時間的舟車勞頓,終於到來也開始長期進駐於此,最初工廠只有25位員工,據說當初鎮民為了爭取這些工作,整個鎮區就如「萬人空巷」般的熱鬧,也因為當年這裡還是純樸的小城鎮,因此每逢假日時,派駐本地的台籍主管,哪兒也沒得去,最大的休閒娛樂,也就是搭乘鎮長的座車,也全鎮唯一的一輛車輛,到盛產荔枝的果園,摘除荔枝來吃,而當時熱心的鎮長,還會很熱情的送每人一籮筐的荔枝,這就是當年在這邊慘澹經營的實況,也是從那時候,就開始奠定了後來成功的基石。
就這樣子,時光飛逝般的從1989年開始不斷向前走,中間我們也歷經了,許許多多的波折與衝擊,但是,公司的規模與員工數量,並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反而因為業務的大量成長,而更快的擴充與增加,而在同時間,小城鎮也從小農村慢慢的轉型成為繁榮的城區,而城鎮的工廠數量,亦逐漸的增加、變多,也因此需要更多的人力資源,使得外來人口也急速的擴增,所以到了2000年之後,「石碣」這個小城鎮,已經銳變成「東筦市」中,很重要的工業城鎮之一,後來派駐到這裡的台籍主管,在例假日時已經可以在這個鎮區,自由自在的休閒、採購個人所需要的生活用品,而隨著生活機能越來越好,也讓更多來自各地的菁英份子,願意加入我們的陣容,為自己的未來一起來打拼。
我自己非常有幸的,能夠在公司設廠20年時,被長官調派至此,帶領這裡的人資團隊,剛好20周年的廠慶,是很難得的一件大事情,所以公司也決定在本周舉辦大規模的慶祝活動,我們人資團隊也負責參與了幾項工作,其中讓我非常動容的是「20年照片回顧展」,我們人資管理中心的員工關係部門團隊,花了很長的時間,蒐集了許許多多的相片,每張照片都是從1989年草創時期開始,而每張泛黃的照片,都是記錄著這20年,這個廠的點點滴滴,有汗水也充滿了歡樂,看了這些歷史的佐證,讓我內心更是澎湃不已,更能體會出,如果這個工廠過去沒有這麼多人的付出,絕對不會有今天,我們可以坐收這麼好的成果,我想做人要飲水思源,也要記取前人的用心與付出。
我們的人生有多少二十年?而又有多少企業可以經營超過20年?能夠在建廠20周年恭逢其時,對自己而言是榮幸也是喜悅,除了要努力去保持、維護過往的歷史之外,我也深信「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所以也期許全體人資的同仁們,我們現在所努力與付出的,都會在未來建廠30年、40年、50年時,成為被後人所檢視之,「過往與歷史」中的一段,所以我們正在「不斷續寫著傳奇」,也正創造著未來的歷史,在此也預祝我們「東聚」20周年廠慶的各項活動,都能順利的進行,全體的同仁也都能開開心心的共度這歡愉的一天。
0202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