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藉口的執行力
前幾年有一本書叫做「執行力」,在台灣非常的暢銷,因為「執行力」是很多企業與主管,之所以可以成功並且屹立不搖的原因,而要把執行力做好,其最重要的關鍵要素,就是「沒有任何的藉口」(No excuse),只是對很多人而言,這也是最困難達到的部份。
在我擔任人力資源管理主管這麼多年,常常看到很多年輕人,雖然擁有的能力很強,可是就是缺乏很強的執行力,到了最後卻淪為「只會說而不會做」,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每件事情開始執行後,就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與挫折,必須以堅定的意志力去貫徹與實施,甚至克服困難、排除障礙,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會退縮與逃避,並為自己找個無法執行的理由與藉口,或者是轉移自己執行不力的責任,最後很多的計畫與想法,都只是淪為「只是說說」,或者「只是想想」而已,永遠都不可能「美夢成真」的,當然成功也就永遠不會到來,所以凡事「沒有藉口」(No excuse),才能做好執行力。
記得我剛到職場工作時,有一天我的老闆派給我一個非常艱難的任務,當時我覺得這根本是不可行,而且也無法於期限內完成,所以就我就跟老闆提出自己的想法,老闆聽完我的報告之後,只淡淡的告訴我說「很好!我已經很清楚你的擔憂與煩惱,我現在只想知道,如果你要在這麼短的期限內完成這項工作,你需要什麼資源與協助?」,我想了想之後就回覆老闆說「應該沒有吧」,老闆看著我說「那你就盡最大的力量去做吧!」,接著他又補充說:「那從現在起,我不想再聽到你來告訴我說,這件事情不可行的任何理由與藉口」,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學會了「事情在開始實施之前,只要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需要協助的部份,如果老闆還是要我去執行,我就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把結果交給上帝」。
美國西點軍校,在訓練軍校學生時,就極力的訓練與要求學生,做任何事情都「沒有藉口」,因為只要有了藉口與理由,執行力勢必會被打折扣,結果當然就遠遠不如原來的預期,因為在戰場狀況瞬息萬變,軍人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絕對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與挑戰,這時候就看哪一方,能夠具備堅定的意志力,貫徹執行與實施,排除障礙才能達成預定目標,相同的我們在職場工作,其實也如戰場般,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有很多的困難與挑戰在等待著每個人,而這時候誰能夠把自己的能力,有效的發揮出來,達成所老闆交付的任務,就會是可以立足於職場舞台的「明日之星」。
相信只要是擔任主管職務的人,喜歡的部屬,都是「執行力」很強的人,因為不管是屬於哪種功能別的單位,所有的工作與任務,都是要藉由強而有力的執行力,來克服種種困難才能達成的,所以,如果自己希望未來能夠在職場上得到更多伯樂的欣賞,可以擁有更亮麗的舞台,首要提升的能力就是自己的「執行力」。

12069107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