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行銷
行銷在職場上,對於任何工作都是很需要的,很多人資朋友會認為HR好像不太需要懂行銷,只要依照制度與規範即可,或是去協助支援事業單位即可,其實如果HR沒有做好行銷,結果會是事倍功半,相對的做好行銷工作,結果將會是事半功倍,所以,如何做好行銷工作,對於人資人員而言,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有一次我們人資服務中心,正在推動HR的某項工作,其中有位同仁就向其服務單位的主管宣導,並提出請所有主管們,都能夠配合與協助,這時候有位主管站了起來,對著同仁說「你們人資單位都是要我們去配合,那不就是又要我們浪費了,原來的工作時間,去幫你們HR做事情?」,當場讓我們的同仁,尷尬的不知道如何回覆,回來後他心情沉重的跟我敘述整件事情之後,他很難過的問我說「Peter!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我安慰他說「你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只不過下次你可以多運用行銷的手法」。
什麼是行銷呢?我們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概念來談,在行銷學中有個非常有名的4P理論,這是由麥肯錫(McCarthy)顧問公司所提出來的,所謂的4P是指產品(Product)、價格(Price)、通路(Place)、促銷(Promotion),這也是構成了行銷最簡單的邏輯概念,而我自己覺得,這也是一位人力資源從業人員,所必須了解與學會的基本行銷概念,而這些概念如果能夠有效的被運用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將會讓HR的工作與專案,可以被包裝成為很受歡迎的產品,人資單位就不會被其他單位主管,很刻版印象的認為,HR總只會僵化的要求他們與請他們來配合、協助。
我曾經碰過一位老闆,他對於HR的行銷術,要求的非常嚴格,只要是我們人資部門,任何要與其他部門溝通的事情,他都會要我們用4P的角度來做規劃,甚至連任何一份分析報告,我們都要包裝的很精美,當時雖然讓我累的人仰馬翻,不過我也因此養成了處處講行銷的習慣,當我想跟老闆或是主管,去談論任何事情時,我都會先用「行銷」的角度,來思考如何把人力資源的工作可以做的更好,如果我們可以讓員工對於我們HR的產品,都會感到很吸引、有趣,我相信人資單位在推出任何專案,都可以得到很多的支持,畢竟行銷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主動」且「願意」來接受產品,這不就是我們HR夢寐以求的結果嗎?
所以當我們在思索著,為什麼沒有更多、更好的人來應徵?在缺乏足夠的薪資條件如何留才?員工為什麼不能自動自發的來接受訓練?如何讓績效管理制度,可以讓員工去執行?怎樣去提升組織的員工個人發展計畫執行率?很多很多平日讓人資人員困惱的問題與疑惑,也許可以比較正面運用「人力資源行銷」的思維,可以以不同的手法來重新運作,也許會有另種不同的結果,畢竟就像行銷學所講的-「天底下只有不會賣的行銷人員,沒有賣不出去的產品」,這句話應該可以讓我們HR從業人員,好好來省思一下的。
我想行銷在職場上,對於任何工作都是很需要的,如果沒有做好行銷,結果會是事倍功半,相對的做好行銷工作,結果將會是事半功倍,所以,我們唯有把行銷充分的運用到工作上,才能讓整個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更能有效來推動與進行。
12069178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