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員工離職前的徵兆
從組織的發展的角度來看,如何留住關鍵的員工,是整個人力資源管理中,最重要的工作,只不過很多人都是,到了即將離職的前一刻,主管與人資單位才會被告知,而這時候要挽留員工,大概也已經很難了,所以要如何觀察並掌握到,員工離職前的徵兆,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張主管最近非常的煩惱,因為他底下有兩位得力部屬,好像是講好一樣,同時都向他遞出辭呈,而且也不接受公司的慰留,害得張主管急急忙忙的,找上人資部門來幫忙,人資客戶服務中心的同仁,再安排與兩位同仁面談之後,才知道兩人想離開公司的辭意,其實已經醞釀了很久,而且也己經多次向主管「暗示」,只不過主管根本沒把這些事放心上,甚至也不以為意,也未把訊息告知人資部門請求協助,結果等到員工遞出辭呈時,就已經無法挽回了。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所以內心的喜、怒、哀、樂,都會展現於平日的表情與行為之中,所以,員工打從心裡想離職,到決定離職,這中間會有一段過程,也就是從希望、失望、到絕望、最後決定放棄,而每個階段員工也會有不同的反應與表現,其實主管只要稍微用心觀察,應該都可以發現一些徵兆的,而當這些徵兆出現的時候,主管就應該要警覺,或者是趕快找人資部門來協助了解,通常只要越早發現,就能夠針對原因提出解決方案,把人給慰留下來。
當員工在工作崗位上,可以穫得如自己的預期時,他的行為與表現,都是比較積極的,也比較願意去投入與付出,而當員工在工作上,開始面對了挫折,或是有些不如預期時,員工通常會開始沉默、觀察,然後慢慢的,也會從主動轉變成被動,這是後主管就要注意,可以適時的關懷與了解,或者是去想辦法,來解決員工的問題,如果問題沒有改善,而且一直持續,甚至慢慢的惡化,那主管就必須趕快找人資部門來協助,共同一起解決問題。
人資部門所轄的人資客戶服務中心,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當單位主管提出需求時,能夠藉由面談,來深入瞭解員工心中的問題,然後提出對應的方法,如果問題非常嚴重,或者經過分析判斷之後,認為整件事情對於BU或組織,將會影響很大的話,就必須立即與人資管理中心協商,成立專案來處理,人資部門也可以燈號,來展現這些問題的嚴重性,甚至做成SOP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標準作業程序」,列出員工常發生問題與狀況,人資部門與主管處理的作業方式,畢竟員工從心裡想要離職,到決定要離職的過程,時間有時是很短的,如果有外部環境的拉力,那員工就會更快的選擇離開,因此HR是否能夠當機立斷,協助主管去留助人才,就變成很重要了。
當然主管能夠學會了解,員工哪些異常的行為,是離職前的前兆,是整個留才管理流程中,最重要的訊息告來源,所以人資部門就必須針對這部份,向主管實施相關的教育訓練,因為留才的工作,是人資部門很重要的工作外,也是用人主管的人力資源管理的績效指標。
f_3399096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