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專注 突破的關鍵
(經濟日報/林婉翎報導/20091008)
在傳統眾「男」雲集的科技業,現在也可以看見許多優秀女性嶄露頭角。
根據台灣IBM的最新調查,台灣女性的工作表現,已經獲得愈來愈多企業主的肯定;去年在私人企業中,女性擔任高級主管比率已達31%,高於全球平均的24%,排名居全球第五。
台灣女性如何在職場發光發熱?緯創資通企業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洪麗甯說:「就是把自己當成中性人。」她表示,科技業不斷創新,生活步調很快,每天猶如和未知的明天奮鬥、學習,女性人才要在科技業求生存,首先要學會將自己當作「中性人」,千萬不要因性別,限制自我的發展空間,才能出類拔萃。
接下來是學會專注。玉山銀行執行副總兼資訊長楊恆華強調:「若水三千只取一瓢,要先知道自己要的。」身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女性上班族必須要專注,看準方向,千萬不要各方討好,才能找到成就事業的關鍵。
IBM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張玲娟則指出,家庭與工作如何拿捏,是女性工作者最難應對的習題。她表示,女性要先清楚個人心中第一順位為何,彈性應對每件事情。
掌握女性科技人特質,在科技業成為領導人,還要學會用行動溝通(Communication for action)。特力集團資訊長彭元珍今年甫從IBM轉戰到特力集團,她認為,帶領技術團隊第一要先協助團隊成員找到個人的優缺點,讓每個人清楚認知自己與他人的角色和分工,了解每一位員工需要的資源、給予協助,讓他們安心,就會踏實工作,服從領導。
其次是主動替團隊出題目與挑戰,找到共同「任務」,學著發揮團隊力量達成目標。例如她發現現在帶領的年輕團隊很喜歡玩手機,於是為這群夥伴出個題目:「手機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果然大家樂在其中,並且定期報告。
13078550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