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釘子與軟釘子
身為領導者有時候要像硬釘子般,為部屬頂住很多事情,有時候卻要像軟釘子一樣能夠妥協,且接納下屬的各項意見,這對主管而言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尤其拿捏得要好,更是非常的不容易,尤其更不能該硬的時候不硬,該柔軟的時候不柔軟,那將會讓組織優秀的成員拂袖而離去,這是領導者必須要警惕的。
最近有位朋友要離職,我問他工作做的好好的,為什麼想要選擇離開呢?朋友告訴我說「我的主管,很多事情都沒有擔當,但又有很多事情管的太多,真是該硬的時候不硬,該柔軟的時候不夠柔軟,雖然公司還不錯,但是做的很不開心,所以覺得不如歸去吧」,我的朋友是一位非常優秀的人才,他選擇離開對於組織,絕對有不小的傷害,我知道他們公司,曾經給他很多股票、獎金、紅利,甚至也晉升他很多次,想因此來綁住他,但是,最終卻因為他主管的管理風格,他還是選擇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公司。
在很多探討領導與管理的課程中,都會談到身為主管,必須要能有擔當去面對問題,而不是把問題推給下屬,只不過很多人當問題發生時,因為身心恐懼與害怕,因此就不敢去承擔責任,我自己在職場工作這麼多年的時間,也碰過很多像這樣的主管,當下我的整顆心,就像洩氣的球一樣,整個人挫折很大,而同樣的也曾經碰過面對問題時,願意跳出來承擔一切責任的主管,當下自己心理真的感動萬分,也很願意為這樣的主管來效力,而當然如果主管老是過於太過堅硬,這也不是好事情,因為除了會因為過度保護部屬,而使部屬無法成長之外,也會無法妥協,不能接納下屬的各項意見。
到底一位領導者在管理組織時,應該要如何對待部屬呢?如果我們用「硬釘子」與「軟釘子」來說明主管應有身段,就非常的適切,所謂的「硬釘子」,也就是說當面對上級主管的指責,或執行工作時面對的挑戰,或當授權給部屬時,面對各種的壓力,領導者就要能像「硬釘子」一樣,能夠堅持且可以頂住,心理不會產生任何的動搖,更不會去推卸責任給其他的部屬,這樣的行為就是「硬釘子」,同時也可以讓部屬由心佩服的。
而所謂的「軟釘子」,就是當決策還在討論當中,可以放下自己主管的身段與職權,去接納下屬的各項意見,或者協助部屬與其他部門協調溝通,甚至願意扮演「教練」與「導師」的角色來教導部屬,這時候的領導者,就要像「軟釘子」般,能夠彎曲柔軟,有效的協助部屬與其他組織成員,一起完成組織的工作,這就是管理者的「軟釘子」行為,也同樣可以讓部屬由心佩服的。
所以身為主管,要收放自如般的,做到「硬釘子」與「軟釘子」,必須是要經過長期修煉,才能達到的境界,我想這也是我們在職場所需要歷練的能力吧!
12069178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