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棋局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盤棋局一樣,要怎麼走?走的是否燦爛、如自己的預期,全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如何下好人生這盤棋局,重點就在於掌握好自己的人生的「棋局」,也就是所謂的三局-「格局」、「佈局」、「步局」,只要能確實把握好這三局,人生的這盤棋局就會走的如自己所願。
最近有位朋友跟我聊到,他的人生已經過40歲了,可是好像覺得虛度了光陰,沒有什麼特別的成就,也沒有什麼感到很燦爛,我這位朋友是畢業於國外名校的知名科系,當初剛從國外返國的時候,也曾經風光一時,只不過隨著投入的產業沒落,又沒有事先做好人生規劃,以致於當一切產生變化發生時,就措手不及整個事業就被拖垮,而且他從此也就一厥不振,感覺好像整個時勢時不予我,就這樣虛度了好些年的光陰。
我想只要會下棋的朋友都可以體會,人生就像一盤棋局一樣,有時候如果只在意短期利益,可能吃了對方一些「兵」、「卒」,但是,最後卻輸了全盤,所以,下棋的時候就要有「三局」的觀念與想法,這樣才能夠在棋賽中不斷的「運籌帷幄」,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下險中求勝,而所謂的「三局」就是「格局」、「佈局」、「步局」,而這三局也是在職場中所必須具備的,因為職場如戰場,我們唯有對「格局」要看的遠與高、「佈局」要放的廣與深、「步局」要走的穩與安,才能可以在職場屹立不搖,且立於不敗之地,人生的這盤棋局就會走的如自己所願。
所謂的「格局」要看的遠與高,是說不管任何事情,都不能太急功近利,不要太在意短期利益與得失,這需要寬宏的視野與胸襟,我們常常會看到很多人,對於事情斤斤計較,想事情都只見樹不見林,當然要有格局不是說不要在意短期,畢竟長期的目標能否達成,也是累積無數的短期目標之完成,而才能達到最終目標,只是不要過度看重與只侷限於短期的利益與得失,畢竟職場的生涯是長長遠遠的,只有把視野與目標放的遠,才能讓自己的方向清楚。
而所謂的「佈局」要放的廣與深,是在寬宏的「格局」基礎下,來對自己要達成的目標,作更廣闊與深入的安排,就像業務員為了要獲得成功的訂單,可能就必須花很多時間,來與客戶建立人際關係,每個重要的環節他都會去做好佈局,所以,當時機成熟時,這些已經佈局好的環節,就會適時的幫助他,當然客戶訂單就會如「水到渠成」般,可以順利的到手,所以,因為佈局是要放的廣與深,因此花的時間就會很長,這需要有毅力與耐心,因此,如果沒有經過長期的規劃與佈局,結果是很難奏效的。
再者「步局」要走的穩與安,是說當我們有了寬宏的「格局」,也做好了深廣的「佈局」,那再來最重要的就是,能夠走的既穩定又安全,這也是所謂的在職場,人要懂得「趨吉避凶」、「擇善固執」,因為職場上會有很多的小人,可能出自於羨慕、忌妒,都會處心積慮來掣肘自己,甚至會給我們穿小鞋,除此之外職場也有很多的問題,都需要我們謹慎去面對與處理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小心翼翼,才能夠讓自己在職場上走的既穩定又安全。
我們的人生其實就像一盤棋,要怎麼走?走的是否燦爛、如自己的預期,全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如何下好人生這盤棋局,重點就在於能否掌握好自己的人生的「棋局」,而如果誰能把「格局」、「佈局」、「步局」這三局給控制好,當然就可以成功的贏得人生的「棋局」,這也是我們努力要去思考的。
14516643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