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8538147.jpg 探訪台灣府城-「台南」
台灣最美的地方,除了東部花蓮與台東之外,再過來應該算是台灣的南部了,南台灣的天氣,有著四季如夏的溫暖,也造就了南部人的熱情,而南部各城市中,就屬台南這個老城市,可以算是歷史最優久,甚至在台北城尚未崛起之前,這裡還曾經是台灣府的府城,歷史上非常有名的鄭成功與荷蘭人的故事,也都源於這個城市。
小時候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全家曾經在南部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雖說我的故鄉是在台北縣,但我是出生於高雄縣岡山鎮,在這裡居住了十幾個年頭,也因為這兒離台南很近,所以小時候每個週末,爸媽都會連夾帶拖,帶著我們全家五口人,共乘父親那台拉風的摩托車,浩浩蕩蕩的一路騎到台南去逛夜市,當時台南在我的心目中,是非常繁榮熱鬧的地方,是我們這些鄉巴佬,最期盼與嚮往的大城市,而當時台南夜市都集中在一處叫做「沙卡里巴」(位於台南市中正路、友愛路及海安路之間的一個小吃區),這個名詞是從日據時代所流傳下來的,原意是「綜合商場」的意思,在當時整個「沙卡里巴」連小吃、服飾等各式各樣的商店總共有一百多家,好不熱鬧,不過,隨著時光飛逝,「沙卡里巴」也慢慢的沒落,不再是台南最熱鬧的地方了,這兒是我小時候對台南最美的回憶。
台灣以小吃聞名,其中以台南與宜蘭兩地的小吃,口味最獨特,對於台南小吃,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能夠如數家珍般,講出幾個有名的台灣小吃,像是「鱔魚炒麵」、「棺材板」、「香腸跟糯米腸」、「米糕」、「度小月擔仔麵」、「蝦仁肉圓」、「蚵仔煎」、「蝦仁羹」、「蚵仔麵線」…..等等,其中台南的冰品更是極品,像是有名的「冬瓜茶」、「花生豆花」、「杏仁豆花」、「紅豆牛奶冰」、「水果冰」、「木瓜牛奶」…等等,更是令人垂延三尺,只不過隨著「沙卡里巴」的沒落,眾多小吃與夜市也散佈整個台南市區,整個台灣大概很少有像台南是這樣,到處是夜市、也必須跑到各處才能嘗到老字號的小吃店。
如果談到台灣的名勝古蹟,那台南絕對是當仁不讓,從三百年前荷蘭人佔據台灣時,台南就已經是整個台灣的政治經濟中心,像赤崁樓、安平古堡這些都是,當年荷蘭人為了防範大陸而興建的,等到鄭成功驅趕荷蘭人離開台灣之後,這裡也順其自然成為南明政府的要地,到了康熙之後台灣重歸滿清的版圖,這邊又繁榮了一段很長時間,也建築了很多古蹟,在清末的時候,台灣有名的「一府二鹿三艋胛」,而其中「府」指的就是當時的台南府,因此整個台南市區,就圍繞在充滿了古色古香的古味之中,許多建築與寺廟都是上百年以上的古蹟,這對於年紀很輕的台灣來說,算是難能可貴的了。
我跟台南其實還頗有緣分,從學校畢業後到職場工作,還曾經兩度來台南這個古鎮,待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而我很多好同學、好朋友也都是台南人,而更令我沒想到的是,今年我們家老大考上了台南的成功大學,又讓我再次有機會造訪了這個城市,可能從小他也耳濡目染,我對台南這城市種種滴滴的感情,所以融入的速度,也比其它的同學來的快,這也讓我深感欣慰與開心,我相信因為又多了這層關係,未來我會有更多的機會,多次造訪台南這個「府城」!
378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