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的加減乘除
剛從學校畢業的學生進入職場時,每位同學的能力大致都相同的,可是隨著在職場歷練了一段時間之後,每個人的能力都產生了變化,只是有人以幾何的速度增加,有人則是倍速增加,有人卻只有一些增加,更有人不增反減,而這結果在於平日潛移默化的投入,但卻也改變了每個人的未來。
去年我剛接手這裡的人力資源部門時,這邊的同仁大都是從學校畢業沒幾年的年輕人,當時有幾位在學歷與表達都很不錯的人,我覺得只要他們願意投入去做,將來可能一定會成為團隊很重要的一員,而同時也有幾位學歷一般,而也缺乏自信的人,不過,我可以感覺到,在他們內心深處充滿了企圖心,於是我做出了決定,不管他們的資質是怎樣,我同時都給他們機會,親自從人資專業基礎來教起,經過這一年多來的長期培育與教導,每個人的能力都產生了變化,只是程度上有所不同,有趣的是原來覺得不錯的人,反而進步不多,而本來資質與自信心一般的人,反而現在卻慢慢脫穎而出,成為擔負部門很重要的工作。
我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20歲以前自己的容貌是由父母親負責,而20歲以後自己的容貌是由自己來負責」,這也是說成年以後自己內在的歷練與學習,都會影響到自己外在的面貌,所以成年之後自己外表的美與醜,就怨不得任何人,因為一切操縱再自己的手裡,而相同的道理,放到我們的能力也是一樣的,同樣是學習與成長的機會,有人全力以赴,放棄自己休息的機會去爭取,而有人卻是只會想、只會說,但投入的程度卻遠遠的不足,如果自己沒有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投資與經營,就算原來比別人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最終也還是會被別人給追上的。
其實每一位剛從學校畢業的學生進入職場時,每位同學的能力大致都相同的,可是隨著在職場歷練了一段時間之後,每個人的能力開始產生了變化,只是有人以幾何的速度增加,有人則是倍速增加,有人卻只有一些增加,更有人不增反減,而這結果在於平日潛移默化的投入,但這個結果卻也改變了每個人的未來,如果我們把時間當成是「基數」,那投入的程度就讓它會變成是「被乘數」、「被加數」、「被減數」、「被除數」,也就是說所有的變化全部源於自己的投入程度,也就是我們講的態度,這也是為何我們常說「態度決定高度」,「態度決定一切」的原因所在,越積極的態度,就會讓時間這個「基數」,轉化的質變就會更正面,成效也就越強,相反的,越消極的態度,就會讓時間這個「基數」,轉化的質變就越低,甚至最後就成了負數,也就是浪費時間。
如果我們希望自己未來的職場與人生想怎麼樣,就要懂得去擅用時間這個「基數」,調整好的態度,讓它產生更棒的化學效果,這個過程與結果是全部操縱在自己的手裡,別人無需要為你負責。
18029270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