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習避免感情用事
人是感情的動物,當平時談論別人的事情的時候,可能講的「頭頭是道」非常理性、有邏輯,但是,輪到自己面對一樣的事情時,卻無法理性面對,反而因為「感情用事」,在混亂中去做出錯誤的決定、行為,所以要如何學習,去避免自己不要「感情用事」,是我們人生中面對的最大的挑戰。
相信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我們因為無法與某些人溝通,都會很氣憤的跟旁人說「當時真的很想揍對方一頓」,不過,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只是說說而已,不會真的有人最後會去揍人,只是我們人常常會因為「感情用事」,在短暫的瞬間時間,失去了理智,並且做出錯誤的決定與行為,等到事過境遷之後,才深深的後悔與懊惱不已,所以,不論我們是在職場工作,或是在日常的生活中,都要讓自己避免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感情用事」。
前兩天台灣中天綜合台的節目「大學生了沒」,剛好也探討了男生與女生,彼此之間的認知差異,節目也邀請了知名的心理學家,來向與會的大學生來分享,其中我覺得最有趣是,「困在高塔女人」的這個理論,這是從心理學角度來看,男生總愛把女生看成「困在高塔」一樣,等待英勇的他來拯救對方,所以,往往為了要英雄救美,就會失去了理智,不會認真去思考,對方的「優點」與「缺點」,就算旁人怎麼勸阻、分析,就是不願意去面對,而相對的,女生看到來救援自己的男生,所以,同樣也會失去了理智,沒辦法很冷靜的思考與看待對方。
我記得在學校唸書時,有位老師就這樣告誡過我們同學,人畢竟是感情的動物,當平時談論別人的事情的時候,可能講的「頭頭是道」且非常理性、有邏輯,但是,輪到自己面對一樣的事情的時候,卻無法理性去面對,反而因為「感情用事」,而在混亂中去做出錯誤的決定、行為,所以,老師就教我們「當自己生氣、憤怒或是太過開心、興奮時,千萬不要做出任何的決定」,因為那都是沒有理智的抉擇,肯定在事後一定會懊惱的,這也是為何有人說,在職場工作「EQ」是很重要的原因,不過,真的要讓自己隨時保持冷靜、理智的心,確實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這也只能不斷的靠著工作歷練,來讓自己學會如何來有效的掌控。
也許當下次我們陷入「喜、怒、哀、樂」的情緒時,可能先要讓自己冷靜一下,然後再決定並做出下一步的決定,可能這樣就不致於陷入「感情用事」的泥沼中了。
15671655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