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來訪廈門
廈門這個曾經以前我在服役時,矗立於我立足的對岸,也是離我祖籍所在之地「漳州」,極為接近的城市,今年我前後來了兩趟這個城市,兩次雖然都是來去匆匆,但是,兩次對廈門的感覺卻是完全的不同。
今年元旦我跟幾位同事,一起到廈門旅遊並尋朔祖尋源,當時自己的心情除了喜悅之外,也有近鄉情怯的感受,尤其我當年曾經在3500公尺外的金門島,隔海相望廈門的濱島大道,鄰近廈門大學那幅「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牌樓,而這邊居民所講的「閩南話」,也跟台灣人講的「閩南話」,也幾乎是大同小異的,當時唯一比較遺憾的是,去了趟「漳州」去朔祖尋源,但卻沒有找到祖先發跡之處,這整個大概就是我上次來廈門的許許多感受。
而這次我是應中央人資所所友,也是我們一般生同學的邀請,再次來訪廈門,除了拜訪他們公司之外,也順便到了廈門科技園區逛逛,讓我對廈門的感覺完全跟上次不一樣,感覺廈門是那種充滿了活力,以及蓄意待發的新興城市,尤其我又有機會與本地人資人員與單位主管一起面對面,彼此分享個人的經驗與心得,這也是我本次來廈門極大的收穫之一,而我也藉此慢慢了解福建地區,許許多多人力資源管理的差異性與特殊性,就我個人職涯的工作經驗裡,整個大中華地區,像是華北、華東、華中、華南地區的人力資源,或多或少都曾經接觸過,只有東北與福建地區我還是完全的一片空白,這次短暫的接觸與停留,多少也把這個空白填了些顏色。
除此之外,這次我也到廈門市中心的附近的街道去逛逛,這與我上次來玩時,主要是在海邊附近的景點去旅遊又完全的不同,人資所的同學告訴我這幾年這邊的發展非常快,許多大陸各地好吃的東西,在廈門都可以找到,當然也包含了台灣許多好吃的東西,畢竟這邊是大陸離台灣最近的城市,我嚐試了一些之後,真的覺得這裡已經不輸給了,大陸許多其他的大城市,同學還打趣的跟我說,如果我覺得依依不捨,可以考慮來這裡跟他一起奮鬥!我聽完之後哈哈大笑,然後回答他說「如果只為了好吃就到一個城市工作,讓我可能就留在台灣囉!」,想想這些年我到過亞洲好多國家,也到過大陸好多的城市,光是品嘗了好吃的東西,就讓我回味無窮啊!
馬上又要結束這次的廈門之旅,我想下次絕對還有機會,來再訪這個既古色古香、又充滿活力的新興城市!再見囉!廈門!我們下次再見!
10387853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