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業大學來長期提昇組織人力資本
當企業面臨人才戰爭時,並不是每家企業都能在找尋人才時,可以投入更高的人事成本,來僱佣市場上優秀員工,或者只能聘僱少許優秀員工,而訓練發展部門九可以以企業大學的長期培養模式,來提升組織整體的人力資本,來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
有一位企業執行長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在高階主管會議上,對人資長CHO(Chief HR Officer)說「如果公司的招募策略不是找找業界的一流人才,那HR就要去思考、規劃與協助各事業群BU(Business Unit)單位,如何再短時間內將這些人才培養成一流的人才,且又具備了高度的競爭力」,當人資長在會議上接獲了CEO的指示之後,馬上就召集了人資單位裡,管轄整個訓練發展部門HRD(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的主管,一起\來討論與研究對策,最後的結論,是由先去了解這些人員的組織、工作、個人需求,然後擬訂出整個企業的訓練發展體系,讓員工依循這樣的體系來成長與發展,期許最終能讓整個組織的人力資本給提升起來。
以上的作法是越來越多企業的人資單位,目前所遭遇的困境,以及所提出的建議與作法,隨著人才戰爭的激烈與白刃化,並不是每家企業都能在找尋人才時,可以投入更高的人事成本,來僱佣市場上優秀員工,或者只能聘僱少許優秀員工,其餘大部分的員工,都只能僱用一般較平凡的員工,但是,這並不代表組織整體的人力質本,就缺乏競爭能力,人力資源單位的訓練發展部門,就被賦予類似像學校一樣,長期培養與提升組織人力資本的使命,而這也是這些年,很多企業大學油然而生的原因,本來人力資本的提升,就是要長期投資與培養的,尤其要讓一位平凡的員工,銳變成為優秀的菁英,如果沒有花上幾年時間,是很難達到這個目標的。
在人力資源管理的學術理論,都指出人資部門在組織的最大價值就是提升組織的人力資本,而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朋友,雖然也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到底要怎樣做才能讓組織人力資提升呢?這是個有挑戰也是很困難的問題,而執行的成效與結果,確實也很難去有效的評估,所以,如果企業能把人力資本的發展方式,從企業大學的方向去思考,就不會去追求短期效益,或者只重視數字的結果,來思考組織人力資本的效益,畢竟人才發展的工作,還是需要花長時間來進行與推展的,當然,HR還是要去評估,組織人力資本的「質」,經過長期投資是否已經有很大的調整與改變。
我想未來的企業大學,除了肩付著原有組織,基本的訓練與發展需求,其重要的使命將會是要,提升整個企業的人力素質,而這也是人力資源發展從業人員,另一種挑戰與更大的價值。
12069178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